【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孚補習社性侵案 學生家長感意外 專家倡補習老師 納強制舉報

發佈時間: 2023/08/30

美孚新邨補習社的43歲男負責人,涉嫌約2年間多次性侵一對分別9歲及12歲的兄弟,並涉製作影片及相片,警方上周五(25日)將涉案男子拘捕,控以「猥褻侵犯」等共3罪,案件前日(28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教育局亦同時揭涉事補習社並沒註冊。該補習社同日貼告示宣布結業,有家長昨到場申請退款。有家長指,警方曾接觸他們,了解子女狀況,稍後會尋找其他補習社入讀。有專家指,類似事件將嚴重影響兒童身心發展,建議把補習社人員納入強制舉報虐兒名單。

涉案補習社前日在門口貼出告示稱「本中心因事決定結束」,家長可由昨早10時起帶同收據申請退款。昨晨有自稱是義務幫手處理退款的人拿鎖匙回補習社開門,家長陸續到場辦理退款,該舖位的業主亦到場了解情況。

有家長表示,小朋友在上址補習3年,並無不正常情況,警方上周五有聯絡了解,已經獲全數退款;另有家長對事件感意外,並透露補習社有多名導師,非只有被捕負責人任教;家長周先生則形容「樹大有枯枝」,不會因事件對所有補習社失去信心;林婆婆亦稱,孫女已在該處上課3年,會找新補習社。

兒童遭性侵 長遠較自卑難信人

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黃翠玲指,兒童若被性侵,長遠會較自卑、抑鬱、難信任別人等。香港保護兒童會守護兒童顧問劉燕玲亦說,兒童更有機會錯誤解讀和模仿有關行為。兒童權利委員會前主席雷張慎佳強調,社會絕不可輕描淡寫,以為事件被揭發便沒事,要多關心和支援。

首6月涉虐兒案 43人為補習老師或教練

兒童不擅長描述被性侵經過,侵犯者亦可能威迫利誘兒童,令他們不敢告訴別人。《強制舉報虐待兒童條例草案》要求23類專業人士須舉報虐兒個案,劉燕玲指,指定人士並不包括補習老師、興趣班導師或註冊教練,但去年1,439宗新登記保護兒童個案中,涉23名補習老師及教練,今年頭6個月的個案中亦有43名施虐者為補習老師或教練,值得關注。黃建議政府把補習社人員納入強制舉報名單,所有兒童機構亦應訂立守護兒童守則。

記者︰梁薾心

美術:李明

美孚補習社性侵案 學生家長感意外 專家倡補習老師 納強制舉報

家長林婆婆亦稱會替孫女尋找新補習社(黃傑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