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輸入外勞|餐飲業界料僅大中企業申請輸入外勞 工總認為非長遠解決方法

發佈時間: 2023/08/29

「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下周一起接受申請,26個工種可輸入外勞,原有要求先作4周本地招聘及就每宗經甄別的申請諮詢勞顧會的安排將維持不變。勞顧會僱員代表、勞聯副主席譚金蓮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今年首半年在航空業及運輸業發現不少懷疑假本地招聘,例如有僱主招聘機場客戶服務員,1月時薪金為1.4萬元,到4月時則下降至1.1萬元,經工會交涉後才回升至1.3萬元。

26工種輸入外勞 , 下周一接受申請 , 薪酬不低於本地中位 , 飲食業冀招聘不設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譚又指,未來僱主在本地招聘時,勞工處會主動將資料交予勞顧會委員,工會可將資料轉發給工友,讓他們提早監察,如勞顧會委員發現有「掛羊頭賣狗肉」情況,一致不同意申請,勞工處會召開工作小組聽意見。

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梁振華表示,飲食業長期欠1成員工,預計優化計劃下,飲食業會輸入超過1萬名外勞,其中放寬招聘侍應生屬「大喜訊」,但相信由於手續繁複,亦涉及住宿及免費醫療等成本,相信只有大中企業會申請,微小企則無條件申請。

勞僱會將會把關 分緩急先後處理申請

勞顧會僱主代表、香港工業總會常務副主席陳偉聰強調,勞僱會將會把關,分緩急先後處理申請,例如屬於26個工種之一的電話接綫生本已式微,屬不急切的申請。他稱,工總歡迎今次安排,現時不少行業均非常缺乏人手,相信放寬能引入新勞動力,解決一部分問題,但強調方案並非長期解決方法,只會維持兩年,而推行約半年後亦會檢討。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