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輸入外勞|航空業料首批外勞最快10月來港 工聯會促政府設「煞停機制」

發佈時間: 2023/08/15

政府昨日公布航空業輸入勞工計劃首輪申請,28間公司合共2,841個配額獲批,當中以地勤人員佔最多。香港航空公司服務商協會主席劉敏儀今早在電台直言業界對此表示歡迎,指不同公司在未來一兩周將開展招聘計劃,估計首批外勞最快10月來港,經培訓一兩個月後,有望在12月聖誕檔期投入工作。

外勞不是廉價勞工   或令本地員工有機會加薪

她認為現時不少公司仍是在「試水溫」,經第一輪審批理順清楚相關流程,而因外勞薪酬需高於年資4年以內工人的工資中位數,故一定不是廉價勞工,部分公司可能因而要調整薪酬架構,令本地勞工有機會加薪。她又提到內地現有14間機構協助招聘,但服務範圍和收費五花八門,故不少本地公司仍在選擇哪間較合適,且亦要考慮員工住宿和交通配套等。

香港空運貨站行政總裁鄺永銓重申,機場人手短缺是不爭事實,如空運貨站最需要的人手是貨站服務員,但強調業界招募工人時一定會以本地勞工優先,相信輸入外勞不會影響航空安全、安全檢查程序和服務質素。他續稱,將與內地中介聯絡探討外勞的培訓和住宿安排,預計今年第四季前會落實。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立法會議員梁子穎則稱,現時的外勞政策猶如「中門大開」,擔心會損害本地勞工就業機會,又指澳門長期輸入外勞,致在疫情期間曾出現「本地人無工開,外勞有工開」的現象,希望港府設立「外勞煞停機制」,如經濟下行及就業率減少、行業工資中位數被壓低時,就要停止輸入外勞,以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

航空業輸入外勞 , 首輪批出2841配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