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輸入外勞|承建商疑假招聘博輸入外勞 發展局 : 招聘條件不合理將影響審批

發佈時間: 2023/08/28

首輪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早前截止,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指共接獲26份申請,涉輸入5,200多名外勞。她稱,留意到業界反映有承建商在招聘本地勞工時,加入要求工人具英語書寫能力等條款,質疑是「假招聘」。甯強調,承建商招聘需符當局指引,訂出合情合理工資及條件,因一般工地均用中文溝通,當局會調查個別地盤情況,如發現招聘條件不合理,其輸入外勞申請也會受影響。

宿舍料10月投入服務   可配合首批來港外勞

對元朗潭尾中央外勞宿舍能否如期落成,甯指宿舍料在10月可投入服務,相信可配合首批外勞來港時間。她又謂,雖然輸入外勞是熟練技工,但均要接受工地安全培訓,若僱主確保安全不周,也會影響將來輸入外勞申請。

甯亦提及,本港未來數年基本工程開始最少達每年千億元,加上私營及其他公營項目約為每年3,000億元,惟近年致命工業意外數字未有明顯下降,有迫切性推動工地安全。

她指出,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私企採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的申請也不理想,形容政府需再施加壓力,包括採用強制措施或公開未使用系統的承建商名單,期望今年內大部分工地均採用相關系統加強安全。另對觀塘工廈駱駝漆大廈有個別食肆遭地政總署勒令停業,但大廈內其餘食肆經營多年未獲同樣通知,甯強調大廈只准用作工業及貨倉用途,不可用作食肆等其他用途,直言「違契就是違契」,且據其了解大廈其他單位也有收到同樣通知。

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指外勞申請數字符預期 , 工會憂本地工人或淪後備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