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輸入外勞|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指外勞申請數字符預期 工會憂本地工人或淪後備

發佈時間: 2023/08/17

發展局截至昨日下午5時,共就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首輪申請接獲11份申請,涉及3,910名外勞。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會長伍新華今早在電台節目認為,申請數字接近預期,相信前期輸入工人,主要與結構工程有關工種,例如紥鐵及釘板等,不同工種會按工程階段需要,分先後次序輸入;以1.2萬個配額,目前分4季申請,每次輸入約3,000人都屬合理。

兩行會成員倡施政報告撤樓市辣招 , 建造業首輪外勞申請涉3910人 遠遜配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伍新華稱,根據計劃要求,僱主需要負責外勞的住宿及交通等,相信整體成本會比聘請本地工人貴;現時在建造業議會協助下,潭尾設中央宿舍,有8,000個宿位可安排予經計劃輸入的外勞居住,亦可安排旅遊巴等接送,相信暫時可解決到住宿及交通問題。僱主亦可考慮在工地內架設臨時住屋給外勞。

伍新華強調,輸入外勞需要有相關經驗,亦要通過考核,但認為比起技術方面要求,認識地盤安全更重要,因本港與內地的工作環境有些不同,需要培訓外勞對香港工地的認識。

外勞要求條件高 未必容易招聘

工會早已擔心,本地日薪工人或淪月薪外勞的「後備」。港九搭棚同敬工會理事長何炳德解釋,地盤動工初期可能需要大批工人,但往後某些階段未必需要很多人,擔心屆時僱主因已有按月薪計算的外勞,日薪計算的本地工人是作為後備,重申工會不太贊成輸入外勞,但如果聘請不到工人,亦無奈接受。

何炳德又提到,勞工處網頁顯示,吊機工人需要有10年經驗,亦要具備中英書寫及閱讀理解能力,質疑根據有關條件未必能招聘到外勞。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