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光榮米線被促停業 甯漢豪:要逐步做執管 觀塘工廈食肆 涉違契 數十店人人自危

發佈時間: 2023/08/29

觀塘駱駝漆大廈內食肆林立,但位於第3座的食店「光榮米線」早前遭地政總署指違契,要求停業。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澄清,相關工廈地契僅允許作工業及倉庫用途,並稱有其他涉違契單位亦收到執管信件,相信地政總署會逐步依法辦事,令工廈內現時數十間食肆「人心惶惶」。地政總署指,上月巡查後向該工廈內懷疑違契的4個單位業主發出警告。食環署指,該工廈有60個處所持牌,由2022年至前日曾向無牌食肆提出38宗檢控;昨派員到大廈作突擊巡查後再提9宗檢控。有店主稱,開業5年來首見「全層掃」,形容情況誇張。

據本報在工廈「水牌」及樓上逐層點算,駱駝漆大廈第1至3座內有逾26間食肆,其中3座最密集,佔21間。位於3座2樓、去年底開業的「光榮米線」早前遭地政總署通知,稱因食肆違契,要求停業,否則業主會被釘契:食環署亦指光榮未領有有效食物業牌照,去年至今接獲14宗無牌經營投訴,並作6宗檢控。對大廈內其他食肆是否亦違規經營,甯漢豪昨稱工廈地契只容許工業及倉庫用途,若作食肆等其他用途便是「真的違契」。據她所知,涉事工廈內不單是「媒體報道的1個業務受執管」,其他違契單位也同樣收到執管信件。甯強調,不應因其他同類單位「未收到信」,便認定地政總署「做得不對」,重申工廈內常有人流出入,有其安全隱患,會鼓勵地政總署逐步且「一定要做執管」。

地政向4業主發警告 食環昨提9檢控涉無牌

記者昨午到3座巡視,發現除光榮關門,同座至少有19間食肆均有營業。食環署昨於午市時段派員突擊巡查多間食肆,檢視廚房及記錄資料。有西餐廳店主指,開業5年來首見署方「全層掃」,形容情況誇張,而工廈內大部分食肆持食物製造廠牌照,過去最多告堂食,嘆現時「政府揸正嚟做」。有開業6年的私房菜店主指,過去曾收食環署告票,多罰錢了事,嘆工廈內尚有不少零售、海味店及美容院,「要搞的話,有排搞落去」。有日式食肆指經營約半年,過去食環署上門就衞生情況僅作口頭提醒,昨首獲書面警告。有潮州菜店主指本身做了30年飲食,因疫情始休息,未料在工廈開店半年即捲入「釘契」風波,嘆「政府常說搞旺夜市,現在連午市都不畀做。」

有在觀塘附近工作的食客擔心駱駝漆「飯堂」被掃盪一空;另有食客指不少食肆經營多年,質疑為何至今始執法。

地政總署指私人地契數量龐大,現行做法是「風險為本」,收到懷疑違契投訴後跟進,而九龍東地政處因應投訴上月巡查駱駝漆大廈懷疑違契單位,並向4單位業主發警告,要求指定時限內糾正。由2020年至今年6月,該工廈共12宗證實違契並發出警告信。食環署指該工廈現有60個持牌處所,包括5間工廠食堂、53間食物製造廠、1間冰凍甜點製造廠和1間新鮮糧食店;惟牌照申請人須聲明處所符政府租契條款。2022年至前日巡視360次,並向無牌經營食肆提38宗檢控;昨派員突擊揭仍有無牌經營情況,再提9宗檢控。

記者︰脫芷晴

攝影:冼偉倫

美術:招潤洪

光榮米線被促停業 甯漢豪:要逐步做執管 觀塘工廈食肆 涉違契 數十店人人自危

同一工廈不少食肆昨有營業,有店舖收到食環署書面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