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抽驗福島海水達標 港府:只公布氚濃度明顯不足

發佈時間: 2023/08/28

日本上周四啟動福島核污水排海,當地環境省公布沿岸海水樣本的氚濃度,全部低於檢測下限,但本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認為,日方不會一開始就排放濃度較高的污水,以免鬧出問題,認為只公布氚濃度明顯不足,應讓受影響地區參與管理。另外,內地日本團受排海事件影響,近日出現退團潮,料影響國慶旅遊市場。

日本環境省公布,上周五在核電站40公里範圍11處地點採集的海水樣本,全部氚濃度低於每升7至8貝克勒爾檢測下限,其中3處檢測銫137等放射性物質濃度也低過下限,當地計劃最少在未來3個月每周公布分析。

東京電力昨首次向傳媒公開處理水設施,包括水泵、流量計及稀釋水採樣設備,日媒報道,9名輪班職員會在遠程控制室24小時監察,亦會每日巡邏排放設施有否異常或洩漏。隨境外傳媒參觀的本地電視台報道,核污水排海前要分析3個月,不合格便要重新作ALPS處理,之後會輸往岸邊稀釋區,與海水混合後排出1公里外的大海。但東電僅提到如何量度氚濃度,無提及其他放射性物質,又表明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已有中韓代表,不會引入其他監管機構,更要求記者刪去部分拍攝畫面,包括廠內設備,惟無解釋原因。

本港上周啟動日本10都縣水產禁令,特首李家超稱,相信世上無「零出錯」的制度或做法,由儀器、維修及人為因素都可能出錯,必須採取適當措施。謝展寰亦稱,相信日方不會一開始便排放濃度較高的核污水,擔心排海計劃長達30年,且全球無先例,認為日方只公布氚含量並不足夠,因污染水曾接觸核反應堆,起碼有30多種污染物質,又認為不能只參考IAEA報告,應容許受影響地方參與管理,才能增加信心。

內地赴日旅團 爆退團潮

香港總商會新任總裁楊偉添亦稱,禁令難免有短期衝擊,但認為最重要是「有得食」,甚至可能發現更美味或便宜的產品,支持政府做法。

另外,內地本月初才恢復旅行團赴日,日本曾成為搜索熱度第一的國慶出遊目的地,但近日開始出現退團潮,有指退團率達2成,多個旅遊平台已不再重點推廣遊日團產品,部分改推歐遊路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