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院拒批《願榮光》禁制令 律政司獲批上訴許可

發佈時間: 2023/08/24

律政司司長早前申請禁制任何具煽動意圖侮辱國歌等4類行為,傳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高院早前拒批臨時禁制令,律政司提出上訴。法官昨日頒下判詞,指考慮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就大部分理據批出上訴許可。

申請人律政司司長;答辯人為從事相關禁制行為的任何人。

考慮國家安全重要性

法官於判詞指,律政司提出7項上訴理據,當中似乎大部分理由均重寫早前聆訊論點,但考慮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香港國安法》屬新的法律領域,故只要涉及法律議題,均傾向批出上訴許可。

法官指出,律政司指出國家安全事務應得到重視,以至此類案件的司法酌情權極其有限,又嘗試測試出臨時禁制令有助保障國家安全。法官續指,律政司早前亦提出法庭考慮是否批出禁制令時,需就行政長官證明書予以最大比重。

法官續指,律政司早前指法官忽視批出禁制令後,網絡平台營運商或會將歌曲下架,這亦是律政司申請禁制令的主要原因,法官遂就此部分上訴理據批出上訴許可。

至於法官拒絕批出上訴許可的上訴理據,法官指,律政司早前提及法官錯誤地認為批出禁制令,會出現干犯藐視法庭及《香港國安法》的情況,法官認為說法令人難以理解,而律政司在此上訴理由中,有關禁制令有助警方尋找頑固的罪犯的說法亦是首次提及。法官亦不同意律政司一方所指,法院早前裁決時有關寒蟬效應的說法是明顯錯誤及不能成立,法官遂就此部分上訴理由拒批上訴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