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成式AI大勢所趨 逾7成半港青:影響就業 惟未憂被取代 逾1成認為機會反增

發佈時間: 2023/08/21

隨着ChatGPT去年底登場,生成式人工智能(AI)成為各行各業的未來發展大勢。有調查發現,多達78.6%港青曾使用相關技術,認為有助提升效率和搜尋資料,但分別逾7成半和逾6成半人相信,未來就業選擇和傳統就業職位,將受生成式AI發展影響及被大幅削減。惟他們未憂被取代,逾1成人反認為個人就業機會將增加。有機構建議,政府在生成式AI應對專門委員會中,凝聚業界共識,監督其規範化發展。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青年創研庫」於6月21日至7月10日期間,以網上問卷訪問558名15至34歲青協會員,另又訪問18名青年個案及7名專家和學者。結果發現,多達78.6%港青曾使用生成式AI,當中73.1%人認為主要好處是可提升效率,42.8%則指有助搜尋資料,惟難以判斷資料的真實性和掌握發問技巧。

66.7%同意傳統職位將大減

調查亦顯示,81.5%港青同意在職場上與AI共存和共事,是大勢所趨,78.3%同意生成式AI的應用是不可逆轉的趨勢,惟75.4%人相信未來就業選擇會受影響,66.7%傾向同意傳統就業職位將被大幅削減。但即使如此,港青仍不太擔心會被取代,若以10分為滿分,擔心程度平均僅4.87,14%人更反而認為個人就業機會將增;對生成式AI出現的態度亦傾向擁抱,平均分達6.58。

有受訪專家和學者認為,生成式AI已成為社會備受注目的新興技術之一,儘管其發展有許多不確定挑戰,青年應學習擁抱新科技並把握機遇,以應對未來職場新常態。

調查機構倡監督 規範化發展

另大多數港青認為,生成式AI廣泛應用會為社會帶來虛假信息、知識產權、數據安全、私隱保障、道德倫理等風險,逾6成半人贊成政府需監管。青年創研庫經濟就業組召集人劉漢耀指,政府將成立應對專門委員會,建議探討範疇應包括凝聚業界共識,促成制定相關指引,讓公眾了解技術的風險與責任,以及監督生成式AI的規範化發展。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

生成式AI大勢所趨 逾7成半港青:影響就業 惟未憂被取代 逾1成認為機會反增

青年創研庫倡制定指引,讓公眾了解生成式AI的風險與責任,及規範化發展。(冼偉倫攝)

生成式AI大勢所趨 逾7成半港青:影響就業 惟未憂被取代 逾1成認為機會反增

66.7%港青傾向同意傳統職位將大減。圖為紐約一家咖啡店機械人沖調咖啡。(法新社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