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醫院5G全覆蓋 直播手術培訓學生

發佈時間: 2023/08/17

隨着5G時代來臨,5G推動醫療變革的潛力備受關注。中大醫院早前與華為合作,透過華為的網絡基建實現院內5G全覆蓋。目前院內的5G應用以教學為主,如直播骨科手術實況,實時為學生提供培訓等;雙方又合作成立創新實驗室,為5G臨床應用作進一步探索。

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指最初設計及構思智慧醫院時,可參考例子不多。他指建立智慧醫院有3個重點,包括如何透過電子化醫療記錄建立數據,加上人工智能等科技,促進醫療成效;如何支援病人整個求診旅程,提供即時醫療服務;及如何利用5G物聯網等系統,提升運作成本效益。

院方採用了華為的網絡基建,促成院內的5G網絡鋪設,並以手術室為起點。馮稱,目前醫院的5G應用以教學為主,例如向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學生直播骨科手術、醫院的心臟科中心於工作坊直播心臟手術,為心臟科專科醫生提供培訓等。華為亞太運營商業務部首席營銷官徐速指,5G具大頻寬及低延遲的特點,可把手術的細節透過鏡頭同步傳到教室,為學生提供實時培訓及解答;亦可與手術室外的醫生或專家,就手術信息等協同合作。

夥華為設創新實驗室

馮續指,與華為聯手設立的創新實驗室,正是用來測試5G的臨床應用場景,如利用毫米波技術,毋須安裝鏡頭便可判斷病房內的病人是否跌倒,亦可用來監測病人的心跳、呼吸等生命體徵,惟暫未有臨床應用時間表,但有意在1至2間外科病房試用,並針對較易跌倒長者病人先試用。

馮指醫院創立初期要克服不少挑戰,如建立電子病歷信息系統、醫護要重新適應運作模式等;對未來發展,他指近年不少港人到大灣區工作及居住,未來冀以5G技術發展遙距醫療服務。

記者︰陳施敏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