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傭收費風波變羅生門 中介公會:招聘費要加收 港代理:不知誰作出來

發佈時間: 2023/08/15

印傭收費爭議現羅生門。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早前明言,印傭「收費架構並無改變」,惟印尼勞工中介公會副主席伍斯傑昨稱,據其了解,當局所指是「工本費不變」,惟印尼移工保護局要求外傭免付的實為「招募費」。

但有其他本地中介稱,「招募費」不知從何而來,按現時行規印傭獲聘後會向當地中介支付不超過1個月工資作為服務費,惟僅叫價力高的傭工,才有辦法要求本港僱主代付。

孫玉菡上周會見署理印尼駐香港總領事後表明,「印傭的收費架構並無改變」。惟伍斯傑昨稱,所謂收費架構不變,是指「工本費不變」。

他解釋,請印傭涉訓練費、招募費及「工本費」,當中機票、驗身、保險費等「工本費」現已由僱主承擔,惟移工局指,印傭現自付的「招募費」,不應由其承擔;他指招募費可演繹為「申請工作服務費」,即印尼中介為外傭撰寫履歷、拍攝見工短片、申請政府文件等費用,「因印尼地方大,外傭不懂自己去體檢中心,要工作人員帶,當中涉及車費和人工成本等。」伍指,當地政府不想印傭支付,故認為應轉嫁至本港僱主身上。

僅少數傭工可叫僱主代付

惟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指,印傭現直接向印尼勞工局登記,「招募費不知邊個作出來。」他指,印傭成功獲聘後,會向印尼中介支付不多於1個月月薪的服務及行政費,當中具經驗、文件齊全者因叫價能力高,可要求香港僱主代付,做到所謂「印傭零收費」。惟市場上8成印傭為無經驗、文件不齊全者,多數要自付款項。

張結民坦言,相關費用由印尼中介自訂,非政府硬性收取,難以要求本港僱主照單全收,且因事件鬧大,相信印尼不會嚴格執法。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