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4%基層勞工 反對擴輸入非技術外勞 社協籲加強保障本地勞工 延長招聘期

發佈時間: 2023/08/14

本港勞動人口持續下滑,由2018年的368萬人減至去年的346萬人,早前更有推算指2027年整體人力資源將會供不應求,政府因而放寬輸入外勞政策。惟社區組織協會早前針對基層勞工進行調查顯示,約74%受訪者反對政府擴大輸入非技術或低技術勞工,擔心損害本地勞工就業機會和待遇等,協會籲政府先加強保障本地勞工權益,如延長招聘本地工人期至6周、將外勞與本地工人的比例調升至1比10等。

社區組織協會上月14日至本月7日訪問了208名基層勞工,當中近85%曾從事「補充勞工計劃」放寬招聘的26項工種;近74%受訪者反對政府擴大輸入非技術或低技術勞工,逾76%人認為有關做法不合理;認同輸入勞工是本港人力資源主要策略者只有9.6%。

倡外勞本地工比例 增至1比10

受訪者反對輸入外勞的原因,包括擔心損害本地勞工就業機會,其次是減低本地勞工改善工作待遇水平、質疑當局未善用本地人力資源等。調查亦反映,年齡介乎18至29歲,或擁有專上教育學歷的受訪者反對的聲音較大,估計與引入外勞影響其競爭力有關。

調查亦顯示,約7成受訪者期望政府推動就業培訓和技能提升,如增加進修資助、津貼職位種類和名額等,以應對人力短缺。社協副主任施麗珊認為,當局應全面檢視各行各業的實際人力需求,並設立職位配額,將外勞與本地員工的比例從現時1比2提升至1比10,又建議將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額由目前2.5萬元增至5萬元,並延長招聘本地工人的聘用期由現時4周增至6周等。

另外,政府早前推出的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本周三截止,總配額共1.2萬人。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日前在電台形容建造業界反應良好,但表明不希望一次過就用盡配額,目前共接獲5宗申請,料將輸入數千名勞工,詳情會在完成審批後交代。

記者︰歐文瀚

美術︰李明

74%基層勞工 反對擴輸入非技術外勞 社協籲加強保障本地勞工 延長招聘期

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接獲5宗申請(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