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元未來兩周 有3個風險因素

發佈時間: 2023/08/11

美元未來兩周 有3個風險因素

未來兩周,對美元而言或許不會「太友善」。首先要留意是本月16日美國財政部公布的6月份國際資本流動報告,從這份報告中,我們將可得知全球中央銀行於該月對持有美債的最新態度。回顧5月份,當時全球中央銀行便淨減持了美債。就當時而言,由於美國政府正陷入財政懸崖,海外中央銀行對美債失信心,拋售美債也是可以理解。但到了6月1日,美國國會已解除了拜登政府的債務上限,倘如到了6月份,環球中央銀行仍在減持美債,就相當不妙,會影響投資者對持有美債以至美元的信心。

事實上,按理當全球在貿易上正增加以本幣結算份額而減少使用美元,各國在其外滙儲備佔比中,也理應毋須儲存着大量美元以待貨物交收結算之用。所以,從海外中央銀行對持有美債的情況變化,多少也可用作量度全球去美元化的程度。就讓我們密切留意該報告的公布,以衡量美元下一步走勢。

慎防金磚峰會提推金磚貨幣

到本月22至24日,金磚組織將在南非開領導人峰會。在大會上有兩點特別值得留意,分別是組織會否接受更多會員的加入,及會否提出成立金磚貨幣等。

單是金磚5國,現已佔全球人口的42%,GDP佔全球32%,貿易量佔全球20%,其本身已有着一定影響力;現更有20個國家表達有意加入組織,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阿聯酋、伊朗及印尼等,若這些國家全數加入,這樣金磚組織的話語權將會更大。另外,過去該組織一直揚言在組織內的貿易應以本幣結算,所以是次會議相信輕則將繼續推廣本幣結算,重則甚至可能建議推出金磚貨幣。雖說今天提出金磚貨幣理念,不代表明天金磚貨幣便隨即面世,但料單是有關概念的提出,便足以為美元帶來震盪。

到本月24至26日,美國聯儲局將舉行Jackson Hole周年大會。過去,若美儲局在貨幣政策上有重大改變,會趁機在大會上宣告。現正值市場普遍預期美國加息周期快近尾聲,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又會否趁此機會給予市場啟示?實在值得留意。(原文刊於8月10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