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行尊︰須擁抱科技 合個性活躍年輕人 設施管理業「搶人才」加薪逾3成挖角

發佈時間: 2023/08/11

設施管理(Facility Management)的範疇,涵蓋住宅、商廈、工廈和商場等建築,保障市民獲得穩定的水電供應,也協助業主監測環境能源效益。

國際設施管理協會(香港分會)會長曾德豪形容,該行業屬於「朝陽」行業,且擁抱新科技發展,尤其適合個性活躍的年輕人入行。

設施管理行業人手短缺非新鮮事,當中主因莫過於移居和退休潮。在該行業打滾已40年的曾德豪表示,由於每年都有各類物業推出市場,無論是住宅或是商場,都需要專業人士對設施進行管理、監測和維護,故此對相關人才的需求一直是供不應求。

部分前綫工作 引機械人支援

設施管理人員需具備不同的專業資格,以項目工程師為例,更要懂得物聯網(IoT)科技知識,包括透過安裝傳感器(Sensor)在大廈內的儀器設備,再利用數據監測用電量及運作效率等,來改善大廈的營運狀況。

他指出︰「最近5年,設施管理一行的搶人才情況變得愈來愈激烈,基本上沒有提供30%以上的薪金增幅,都不會挖角成功。」由於求才若渴,該行近年的整體薪金水平已大幅上漲,他預計這情況在未來仍會持續。

有別於一般文職經常會留在辦公室,又或處理各式文書工作,設施管理人員需要時常到不同物業建築實地考察,包括為客戶分析現場環境的空間規劃等。曾德豪認為,這工種的特性尤其適合個性活躍、不喜歡「坐定定」工作的年輕人。

曾德豪笑言自己剛畢業時,是可以選擇做教師或做設施管理人員,但由於個性比較好動外向,喜歡接觸不同人與事物,因此他最終選擇了後者作為職業,且一做就是40年。

為應對人手不足問題,設施管理業界也積極發掘不同科技,例如引入機械人支援部分前綫工作,包括大堂清潔、巡邏檢查、前台客服等。在保安和大廈外牆檢測等方面,有些物管公司也加入航拍機的協助,取代以往由真人坐吊船作高空視察的流程。

沒有學滿師一天 學習不停步

曾德豪表示,科技一直引領該行「進化」,這些進步不但有助減低意外發生的風險,更能幫助他們更全面和快速地獲得需要的影像和數據。以往需時3個月才能完成並交出報告的工作,在科技協助下,現時只需一星期就能獲取詳細的電子報告(Digital Report),他認為數碼化的好處除了節省用紙外,更是明顯地提升工作效率和管理質素。

由於在設施管理行業會接觸到不同新科技,他相信,這亦是吸引年輕人入行的另一賣點。他指出,大多數年輕人都喜歡和擅長使用新科技,一部手機在手,就能通過應用程式進行各類活動,而這模式同樣在設施管理上大派用場。現時不少大廈的能源監控工作,都已經透過數碼形式管理和操作,利用手機App即可遙控處理,非常方便快捷。曾寄語有志投身設施管理行業者銘記「地球一直在轉」,絕不能停下學習腳步。他強調科技應用在該行業一日千里,因此要不斷適應變化,「你永遠不會有學滿師的一天,惟有一直前進,了解和學習每天在世界發生的事,你才能繼續進步,為這行業和為社會作出貢獻。」

工作具挑戰性 需細心+實地工作

在大學修讀環境科學(Environmental Science)、現任職項目工程師的周嘉曦,在設施管理行業兩年,主要是為建築設施進行能源監測及管理,如透過大數據分析,向大廈提出節省電力的建議和方案,及改善樓宇老化衍生的營運問題等。

她認為設施管理相當有挑戰性,例如到大廈做實地考察、分析如何設定和安裝傳感器時,都可能會遇到突發情況,包括需思考怎樣調整原先計劃,來解決一些空間限制問題,這時就要懂得隨機應變,以及與同事合作溝通。

被問到具備哪些特質的人,適合在行業發展時,周嘉曦表示,由於很多工作內容都需要進行數據分析,從數字中找出蛛絲馬迹、發現各種可能的潛在問題,例如是否有某機械部件出現壞的迹象等,所以做事仔細相當重要。

其次,就是不怕辛苦「落Site」,周嘉曦以自己為例,她過去一個月因為要跟進一個項目,結果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該大廈現場工作。她表示︰「惟有親身進行實地考察,你才能清楚知道如何將方案落地,這絕非坐在辦公室就能處理好的事。」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陳卓賢

美術︰顏玉玲

老行尊︰須擁抱科技 合個性活躍年輕人 設施管理業「搶人才」加薪逾3成挖角

無論是商場空調和燈光供應,還是住宅大廈升降機,背後都需要設施管理人員長期監測運作,確保市民能安全使用各種設備。(資料圖片)

老行尊︰須擁抱科技 合個性活躍年輕人 設施管理業「搶人才」加薪逾3成挖角

無論是商場空調和燈光供應,還是住宅大廈升降機,背後都需要設施管理人員長期監測運作,確保市民能安全使用各種設備。(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