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增長最快數碼技能 Scrum軟件開發居首 社會加速數碼轉型 用戶體驗技能最渴市

發佈時間: 2023/08/11

為應對不明朗的經濟前景,不少僱主都選擇削減預算、凍結招聘、裁員;而員工為增強競爭力,也促使他們學習更多技能。

綫上教育平台Coursera的《2023年工作技能報告》指出,去年增長速度最快的「數碼技能」和「人類技能」,分別是Scrum軟件開發及說故事(Storytelling)的能力。

Coursera分析平台上來自全球3,000間企業、3,600所高等教育機構和政府共400萬名企業學習者的課程數據,以了解現今職場對各種技能的需求變化及趨勢。

「人類技能」排名 說故事登榜首

該研究將工作技能分為數碼技能(Digital Skills)及人類技能(Human Skills),前者為理解及使用科技去創造價值的能力,從打字和社交媒體發帖文,到軟件開發和網絡安全都包含在內;後者則是人類認知、社交和情感的能力,例如創造力、批判性思維、信息解讀及領導力等。

增長最快的數碼技能前3名是Scrum軟件開發、數據視像化(Data Visualization)以及使用客戶成功工具(Customer Success Tools)的能力。

至於人類技能的前3名,則是說故事、應變管理(Change Management)及協助組織發展的能力。

隨着所有行業加速數碼化轉型,Coursera預料,用戶體驗技能的需求將變得愈來愈大,因為消費者希望他們的需求,能夠以對用戶友好的方式,得到快速且有效的滿足,這將帶動與用戶體驗設計和客戶成功工具相關的技能,更受歡迎。

另一方面,疫情爆發以來,宏觀經濟不確定持續加大,管理人員都面臨巨大壓力,增加了企業對善於應變管理的人才需求,務求在面對不同環境及人事變動時,也能滿足及完成內部項目的目標,確保資源能得到合理和明智的分配及管理,甚至提高營運效率。

報告也提到,如綜合所有技能,前10名增長最快的技能都屬於數碼技能,意味當科技不斷發展,僱主就會定期從潛在員工身上尋找新的數碼技能,同時也會對現有員工進行相關培訓,所以掌握需求增長愈快的數碼技能,能為求職者帶來更佳的長期工作前景。

人際溝通能力 職涯發展關鍵

但同時,增長最快的數碼技能種類,也較增長最快的人類技能種類變化更大。在「10大增長最快數碼技能」中,只有數據視像化及用戶體驗兩項,同是去年報告內的前10名;至於「10大增長最快人類技能」中,就有一半項目是和去年相同,包括說故事能力、應變管理、影響力、決策及溝通能力,且排名變化也較少。

Coursera表示,以上現象反映科技進步是持續的過程,當其他數碼技能變得過時,就會出現全新的技能組合。至於說故事、溝通和領導力等人際技巧,就一直是個人職涯發展的重要能力,需要不斷練習才會更好地發揮,以及支援團隊、帶領公司完成任務和進行變革。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陳卓賢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