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企「可可阿樂」助SEN族群投職場 手工朱古力品牌 重價值觀商業模式

發佈時間: 2023/08/11

台籍港人盧禮宇(Louie)早年移民香港落地生根,在2019年成立社企「可可阿樂」,盼讓SEN(特殊學習需要)的兒子建立自信,自力更生。

Louie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稱,發展至今仍全數聘用SEN員工協助處理店務,每位也有「擔帶」。因此期望延續方針,為SEN族群「打開一扇窗」,證明他們也能投入職場,實踐理想。

可可阿樂創辦人盧禮宇(Louie)26年前從台灣來港,認識了現時的太太,婚後決定在港落地生根,更有了孩子。至兒子約8、9個月大時,發現其發展比同齡小朋友緩遲,經評估後證實是SEN兒童。

培育SEN朱古力師 辦工作坊

Louie一直為兒子的將來籌謀,十多年來先後經歷兩次創業失敗,最終才成立專賣精品朱古力的可可阿樂。除了希望兒子學懂技能,還期望一眾「同路人」(SEN青年)可讓發揮所長。

該社企作為香港的手工朱古力品牌,專門培育SEN朱古力師並包辦朱古力製作,也有舉辦工作坊講座。即使經歷3年的新冠疫情,生意曾經變差,位於荃灣西的分店試過零收入,他也寧願用經費多聘兩名SEN員工,並拓展B2B商業模式。

Louie一直深信,企業的品牌價值,比起單純賣產品及服務更重要︰「有價值觀的商業模式,亦可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

目前,可可阿樂共聘請7位SEN員工處理日常店務、設計以至市場規劃等工作,設有兩間門市。盡管Louie獨力處理企業行政上的事宜,較為吃力,他仍希望繼續堅持,讓社會各界看到其成果。年初開始,他還夥拍理念相同的企業,發展SEN Cafe(咖啡廳)項目。

回顧初期發展,他形容當時「太大膽」且缺乏經驗,因為聘請不同SEN人士時,曾經忽略溝通技巧,造成營運困局。

夥專業人士 輔導家長照顧者

於是在問題發生後,才懂諮詢專業人士意見,並意識到,須同時與SEN人士的照顧者溝通,更重視照顧者培訓。

他分享,當時與妻子二人未能完全照顧員工的工作及生活需要,更難讓員工緊記工作流程;到要求SEN人士的家長介入,又發現不少家長及照顧者也無從入手。

因此,Louie與專業輔導人士合作,由他們指導家長及照顧者相關知識,而培訓時間亦需要每月檢視以及調整,以便尋求最合適的培訓模式。

籌劃AI咖啡廳 一展員工才能

多年來,「可可阿樂」創辦人盧禮宇(Louie)無時無刻想着如何以更有效的模式連結社會各界,為SEN青年發掘更多出路。例如最近想到融入人工智能(AI)於培訓之中,以及期望投入近100萬元購入機械人設備,幫助即將成立的「SEN cafe」(咖啡廳)項目發展。他笑言︰「我的腦袋一直彷似24×7想着,怎樣令個pool愈做愈大。」

Louie表示,近期較確實的計劃是將與大型餐飲集團合作,免費接手位於赤鱲角的員工餐廳,並改為AI咖啡廳,毋須個個員工也在場工作。

近年AI大行其道,他認為,透過AI培訓員工,再由他們教導別人使用AI,期望令AI成為他們的技能和生財工具,「相信咖啡廳能以AI,把SEN人士的世界及才能呈現出來。」

此外,該社企預計來年將進駐更多學校、商企參與外展服務,由SEN員工教導製作手工朱古力,期望他們能發揮自身所學回饋社會之餘,長遠亦能實踐理想。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張寶燕

美術:招潤洪

社企「可可阿樂」助SEN族群投職場 手工朱古力品牌 重價值觀商業模式

社企可可阿樂創辦人盧禮宇形容,創立朱古力品牌是一場修行。(張寶燕攝)

社企「可可阿樂」助SEN族群投職場 手工朱古力品牌 重價值觀商業模式

盧禮宇期望設立AI咖啡廳,讓員工學懂新科技。(法新社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