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保署認夾雜歌曲難監管 店舖揚聲器叫賣擾民 去年投訴逾500

發佈時間: 2023/08/11

環保署擬修訂《噪音管制條例》並進行諮詢。環保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昨指,去年共接獲逾500宗有關店舖用揚聲器重複播放預錄聲帶叫賣的投訴,對附近民居造成滋擾,修例將禁止公眾地方使用揚聲器叫賣,惟商場內使用就不受規管,又承認商戶播放歌曲若夾雜叫賣成分,屬灰色地帶,暫當作音樂;另修例亦涵蓋設1萬元定額罰款機制,減少針對短期租約商戶的執法困難。

環保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李志坤昨表示,近年有店主使用揚聲器重複播放預錄聲帶叫賣,不斷重複,且愈播愈大聲,黑點如荃灣、深水埗及元朗等情況嚴重。

李志坤說,曾到過元朗黑點巡查,發現有老人院不斷受重複播放叫賣聲滋擾,屬「避無可避」。

倡設定額罰款 方便控短期租約

李指,署方接獲相關投訴由2017年200多宗上升至去年逾500宗,共巡查1,300次及聯同其他部門聯合執法;過去數年,亦共提出逾170次與店舖叫賣有關的檢控,包括屢次違規的店舖董事亦成功被定罪,但相關投訴未顯著下降,形容已用盡《噪音管制條例》下賦權,成效仍不理想,故修例加強檢控。

他指,修例建議禁止在公眾地方使用揚聲器叫賣,包括用手機播放預製錄音,即使在店舖裏播放,「大聲到連出面都聽到,就受規管」,而非叫賣的廣播就不受修例涵蓋;至於在商場內使用則不受規管,亦允真人叫賣,但就不能對附近居民造成煩擾;至於商戶播放宣傳歌是否屬叫賣,他指有灰色地帶,暫當作音樂,但歡迎市民諮詢期內提意見,期望明年向立法會提交草案,2025年實施。

他又指,有店舖以短期租約出租,執法人員現時到場蒐證確認噪音滋擾後,須以法院傳票方式向涉違例人士作檢控,需時2至3個月,成功申請傳票已找不到涉違例人士,故建議設定額罰款機制。

檔販反對一刀切 倡分時段執法

昨有檔販認為,應分時段執法,不宜一刀切,「如何時至何時可以大聲一點,何時就不可咁大聲,這樣去控制,如一天到晚不可大聲,一蚊一個、十蚊十一個,你又是否聽到?有時街上十分嘈吵,又有車聲。」

美術︰悠然

環保署認夾雜歌曲難監管 店舖揚聲器叫賣擾民 去年投訴逾500

記者昨發現有不少商舖皆有用揚聲器叫賣或播放錄音(冼偉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