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減息降準刺激有限

發佈時間: 2023/08/10

減息降準刺激有限

康︰官媒《中國證券報》發表文章,表示內地降準減息仍有一定的空間,同時指出要加大對實體重點領域及薄弱環節提供支持,不過消息似乎未能令港股大幅回升。

陸︰其實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後,市場早已預期人行將出手協助解決經濟問題,可是近日公布的經濟數據確令人憂慮,擔心單純降準等行動,未必可解決內地的經濟問題,加上內房債務問題持續惡化,並產生骨牌效應,所以市場並無因為官媒的一篇文章而感到興奮,亦屬正常。

康︰事實上,樓市問題並不易解決,另外進出口及內需都出現問題,其中進出口數據錄得顯著跌幅,同時CPI數據顯示內地已再度出現通縮的情況。由此可見,單純減息降準,的確不能解決現有的經濟問題,必需要有一系列政策持續推出,才有機會令內地經濟真正穩定下來。

陸︰無可否認,現時內地的經濟問題絕對是一系列性,故此除了減息降準外,如何刺激股市、債市,令企業及地方政府可重新集資,從而解決流動性不足等問題,並令基建項目可加快進行,這些因素都是必須考慮的因素,亦是市場正在期待的政策。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