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影像性暴力求助增8成 逾半未經同意發布 1342網上平台舉報 近9成移除

發佈時間: 2023/08/09

未經當事人同意發布私密影像的「影像性暴力」,有增加趨勢。風雨蘭公布,過去2年共處理646宗影像性暴力求助個案,相比2021年上升8成,當中逾半涉未經同意發布私密影像;而在向網上平台舉報的1,342項私密影像內容中,有89%內容在求助人要求支援下成功移除。風雨蘭坦言,要求網站營運商下架有難度,同一條信息會被散播至多個平台群組,難同一時間下架,近半個案為重複求助。

風雨蘭總幹事莊子慧指,過去兩年共處理646宗影像性暴力相關求助個案,整體求助數字增8成。風雨蘭於2021年4月至今年3月,為171宗影像性暴力個案提供下架支援,當中71.3%個案求助人為女性,男性佔22.2%。在個案當中,約有半數侵犯者與受害人認識,包括親密伴侶(27.5%)及網友(15.8%),另有32.7%個案不知散布者身份。

至於向網上平台舉報的1,342項私密影像內容中,有42%出現在色情網站內,25%在社交媒體平台,另有22.7%在搜索引擎;當中89%內容成功下架。而色情網站及社交媒體下架成效最不理想,因該類網站的營運商對相關問題意識薄弱,少有制定針對未經同意發布私密影像的守則、政策和檢舉機制。

信息散播多個群組 增下架難度

風雨蘭資深倡議主任簡敏棋解釋,以Telegram為例,相關討論群組的信息常附帶內容農場連結,文章除流出的私密照,亦附有當事人的個人資料及捏造的故事內容;群組中亦有多個附屬群組,同一信息會被散播至多個群組,增加下架難度。簡坦言,當影像在某平台下架後,再於另一平台上架的情況常見,近一半個案屬重複求助。

記者︰陳施敏

美術:李明

影像性暴力求助增8成 逾半未經同意發布 1342網上平台舉報 近9成移除

風雨蘭指要求網站營運商下架私密影像有難度,因同一條信息常散播至多個平台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