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或月底排核廢水 入口禁令如箭在弦 憂市民觀感 有食肆考慮停業

發佈時間: 2023/08/08

日本傳媒引消息報道,首相岸田文雄會在本月中的日美韓首腦會面後,公布福島核廢水排放時間,最快或在本月底排海,意味本港對日10個都縣的水產入口禁令,屆時將一觸即發。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撰文批評,日方把「垃圾掃在鄰居門口」行為不道德。有餐飲業界稱,相信未來仍能供港的日食都屬安全,惟市民觀感難料,聞說有餐廳考慮停業觀察。有專家則稱,禁止福島水產來港是負責任做法,冀當局風險為本,適時調整禁令範圍,免浪費資源。

綜合《朝日新聞》引述政府消息及多間日媒報道,岸田文雄會在下周五(18日)日美韓首腦會談上,向美國總統拜登及南韓總統尹錫悅交代及協調排放安排,料20日回國後,便與內閣開會敲定排放時間,估計由決定到實際排放需時一周,故最快會在本月底啟動排海計劃。岸田昨向記者強調,目前未有任何具體時間表。日本政府昨亦有與當地漁業組織開會,有消息稱日方盼避免在9月、即福島重新放寬拖網捕魚後才啟動排海,但亦有指日方會待9月初,在東盟及G20會議向中方解釋後才啟動排放。韓方官員則稱排放時間由日本決定,而非韓日協商。

「垃圾掃鄰居門口」 謝展寰斥不道德

港府早已表明,一旦日方啟動排放,便會禁止福島及周邊9都縣水產供港。謝展寰昨分別在報章及網誌撰文,指最近有人稱現代社會少不免要面對風險,只要經處理後的福島核廢水達到一定標準,政府應接受,但認為不管風險高低,強加或轉嫁非自願性風險都是不應該和不道德,排放計劃如同「把垃圾掃在鄰居的門口」,或影響港人對日本食品的信心,日本國內亦有不同漁業協會反對,反映做法對兩地人民都造成莫大傷害,若日方不改變單方面決定,港府惟有採取相應措施,保護香港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局方昨晚稱,已多次向日方重申,國際社會未有共識前,日當局不應排放核污水。

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業協會創會會長黃傑龍稱,一旦禁令生效,屆時仍能進口的水產,便如同已有政府把關及證明安全,惟現時始終難評估市民對日本水產的觀感,料壽司或刺身店較受影響,聽聞有食店考慮短暫停業觀察情況,部分亦會減少入貨量。對有報道指,日本進口食品已因加強檢測,令清關時間延長,甚至有報道指內地抽驗日本食品安排,牽連至和菓子及其他非水產食品清關亦有延誤。黃稱,已向港府反映情況,當局承諾加派人手處理。

港核學會:措施應風險為本 適時調整

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稱,國際原子能機構雖認同排放計劃符現有排放標準,惟實際排放始終有未知數,雖未至於即時威脅食安,但認同排放初期應禁止福島水產供港,強調措施應以風險為本,適時調整禁令範圍,非最有風險的進口食品未必要加強檢測,以免浪費資源及加深市民恐懼。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

日或月底排核廢水 入口禁令如箭在弦 憂市民觀感 有食肆考慮停業

謝展寰(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