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外工作假期回升 港青當移居跳板 5國批簽證多逾倍 加國寬移民門檻查詢增

發佈時間: 2023/08/07

自疫後通關,本港上月出入境人次達2,068萬,按月升近2成;而過往極受港青歡迎的工作假期計劃,簽證亦見回升。據勞工處數字,今年上半年能提供數字的5國,獲批簽證數目大增逾倍半,其中日本較去年同期增50倍,新西蘭亦增46%。

有移民公司指,加拿大上月宣布放寬「救生艇計劃」申請門檻後,持工作假期簽證到當地工作1年,即可申請居留,令查詢當地工作假期者大增,佔移民加國查詢的2成至一半;亦有不少青年欲在體驗異國生活後,再決定移居不同國度,令工作假期頓成「跳板」。

現時跟本港有工作假期雙邊協議的有14個國家,當中意大利未落實。據勞工處提供數字,去年全年18至30歲港青獲批工作假期簽證有2,671宗,比前年多逾2倍;而今年上半年,暫僅5國駐港總領事館提供相關數字,包括日本、新西蘭、德國、奧地利及荷蘭,共350宗獲批,而去年同期5國共僅131宗,即升逾1倍半;而今年頭6個月中,以新西蘭批出工作假期簽證最多,達155宗,較去年同期增46%,其次為日本的151宗,較去年同期增50倍。

日本增50倍 新西蘭升46%

20歲中大生Anna暑假過後升大三,惟她申請休學1年,給自己一個gap year,9月中到澳洲工作假期,「讀得有點吃力,想暫時停下來,去體驗一下,會做農場工,因本港無機會嘗試。」她亦坦言,香港前路茫茫,想借工作假期機會,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不排除之後移民,「有朋友在澳洲升學,會睇吓是否適合在當地讀master,或索性留當地發展。」她不諱言,身邊多了朋友「想出去闖」,不少是擔憂留港前路不確定,「之前的社會事件,加上疫後各行各業衰退,生活環境又唔太好。」她說,其姊亦計劃明年移民加拿大,「唔想做到60歲仍供樓」。

查詢「救生艇」 2成至一半涉工作假期

加國宣布本月15日起持工作假期或其他工作簽證的港人,在當地工作滿1年,便可透過Stream B申請永居,不再受學歷限制。環凱移民顧問移民項目總監周凱婷指,確有不少港青查詢以工作假期簽證到當地工作1年,「基本上每天都有查詢救生艇計劃,當中2成問工作假期簽證。」她坦言,當中仍存變數,「工作假期簽證1年完結後,就要離開,除非找到僱主續擔保延長工作簽證,否則如何申請移民?」

美聯移民高級策略總監鄭天殷亦指,近期接獲約200個相關查詢,當中逾半涉工作假期往加國,惟真正把目的地轉往加國的仍佔少數,「不少是大學畢業不久,對將來在哪裏生活,目標未太清晰。」但她提醒,救生艇計劃為臨時政策,隨時可放寬或收緊,認為若直接到當地升學,畢業後搵工,在當地有僱主聘請,移民目標較實際達到。

疫後查詢 英日韓佔多

為工作假期港青提供英語課程的EF英孚海外遊學課程總監譚稀瑜稱,通關後,查詢工作假期者增,惟未恢復至疫前水平,當中以澳洲、英國、日本、韓國佔多,「多了大學畢業生工作數年想到外國體驗一年,亦不乏想作『跳板』,了解當地生活後,或移居當地。」惟她說,暫未見查詢到加國工作假期,相信與當地每年僅200個名額有關。

另澳洲亦公布18歲至35歲持BNO護照,可申請工作假期簽證到當地工作最長居留3年,目前用特區護照證者,若同時擁BNO,都可用BNO申請二簽或三簽,延長居留。但鄭天殷指,不建議用此方法,因影響出入境紀錄。

疫情期間 工作假期來港持續

本港至今年初才撤銷所有入境隔離及防疫措施,惟據入境處數字,在去年及前年的疫情期間,仍分別有489宗及715宗外國青年經工作假期簽證來港,當中以韓國佔最多,前年有213宗,去年則有145宗,其次為英國及法國;而今年上半年,則有373宗簽證獲批,仍以韓國及法國最多。

記者︰方雅儀

美術︰顏玉玲

海外工作假期回升 港青當移居跳板 5國批簽證多逾倍 加國寬移民門檻查詢增

有顧問指,加拿大工作假期滿1年後,須找到僱主擔保延長簽證,才有可能申請移民。(新華社資料圖片)

海外工作假期回升 港青當移居跳板 5國批簽證多逾倍 加國寬移民門檻查詢增

有大學生申請休學1年,9月中到澳洲工作假期,嘗試農場工作。(新華社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