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22職系下輪招聘 擬取錄大三生 寬入職要求 投考海關督察增近倍

發佈時間: 2023/08/04

公務員事務局今年6月宣布,容許各門部和職系放寬招聘至大三學生。事隔2個月,該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至今已有22個職系於下輪招聘時考慮大三生,包括文職、專職及紀律部隊;個別紀律部隊在放寬後投考數字大增,如海關督察投考人數增近倍。惟有議員關注公務員流失率仍高,楊太強調,各部門將安排獲有條件取錄的大三生,在大四假期提早到部門工作,了解崗位需要,增加歸屬感,避免雙方「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手」。

楊何蓓茵出席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時表示,政府每年招聘約1萬名公務員,當中6成是30歲或以下青年。其中自6月宣布容許各部門和職系擴闊招聘範圍至大學三年級學生後,至今已有22個職系表明將於下一輪招聘時考慮大三生,包括文職、專職及紀律部隊,個別部門收到的申請數目顯著上升,如去年有約4,000人投考海關督察,今年增近倍至7,600人;投考入境事務主任亦由去年的4,500人,升40%至6,300人。

提早履新增歸屬感 避免「因了解分手」

但經民聯議員林健鋒關注,公務員流失率高達38%,認為當局要反思未能挽留人手原因,是否工作太「死板」等。楊太指,現今青年未必首先考慮公務員職位,如部分人傾向商界,亦有誤以為公務員工作較沉悶或僅看年資晉升等。她指,各部門將與獲有條件取錄的大三生密切聯絡,如安排他們在大四的假期提早到部門工作,讓他們加深認識,培養歸屬感,相信能避免雙方「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手」。

加強公僕榮譽感 權力下放

工聯會黃國表示,有公務員反映社會地位減弱,政府內部規管太嚴格,發揮空間收窄。楊同意要加強公務員榮譽感,又指很多權力都下放給部門管理層,惟規管行為操守時仍要達到適度鬆緊。

美術︰業當度

政府22職系下輪招聘 擬取錄大三生 寬入職要求 投考海關督察增近倍

楊何蓓茵指,考慮招聘大三生的職系包括文職、專職及紀律部隊。(電視截圖)

政府22職系下輪招聘 擬取錄大三生 寬入職要求 投考海關督察增近倍

林健鋒指公務員流失率達38%(電視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