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長社交媒體「放閃」宜三思 或令子女尷尬損互信 甚至礙升學就業

發佈時間: 2023/08/04

不少家長都愛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子女日常生活點滴,向親友「放閃」,惟可能洩露子女私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發指引,籲家長發放子女日常生活信息前應「停一停,諗一諗」,思考分享帖文或相片時會否披露了子女行蹤、令他們感尷尬或遭評論等,應先聽取子女意見及考慮其將來。

有臨床心理學家指,家長認為無害的分享亦可能破壞親子互信,甚至可能令他們被欺凌,家長應學習更有智慧地使用社交媒體。

公署昨公開的《Sharenting家長「放閃」須知》,從多方面呼籲家長分享帖文前應「停一停,諗一諗」,如確保帖文沒透露子女或他人的個人資料、考慮分享時會否間接披露子女日常行蹤、思考分享後會否令他們尷尬或被評論等。

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家長「放閃」看似沒殺傷力,但過度在網絡上分享子女生活點滴,可能為他們的將來帶來長遠影響,甚至影響其日後升學或就業前景,故鼓勵家長先與子女溝通,在分享任何帖文前應「停一停,諗一諗」,先聽取他們的意見,以示尊重其私隱和個人意願。

臨床心理學家︰可導致欺凌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朱嘉麗表示,疫情期間公眾多了使用社交媒體,雖然家長分享的未必是負面內容,如子女學業成績或得獎等,但子女或希望有個人空間,如他們在不知情下,被父母或長輩公開其個人生活,可能導致不愉快,影響親子互信。

朱又稱,家長應留意自己是在分享感受還是向外炫耀,更要小心公開的內容可能導致子女被攻擊或欺凌,故呼籲家長應先徵求子女意願,如他們反感就須刪除,而非認為自己作為父母,就有權公開其私生活。

記者︰歐文瀚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