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洋公園新展館 近距見二趾樹懶父子 蜜熊球蟒金剛鸚鵡 化身大使現身

發佈時間: 2023/08/04

海洋公園全新展館「樹懶與好友」正式開幕,二趾樹懶父子現已進駐,每日下午3時更舉辦會面環節,有動物護理員介紹其習性;蜜熊、球蟒和金剛鸚鵡則會化身動物大使,在指定時段現身,讓訪客近距離觀察。另又會展出多幅由人工智能(AI)繪成的動物畫作,又可透過虛擬實景(AR)認識「樹懶祖先」地懶等,冀訪客了解保育重要性。行政總裁黃嗣輝期望,公眾除關注保育鯨魚,亦要同時關心其他物種。

「樹懶與好友」展館位於園內的香港老大街,甫入館內,一系列以樹懶做主角的「名畫」便會映入眼簾;接着可在藝術長廊欣賞由AI畫出的絕種動物畫作,主角包括已滅絕的西部黑犀牛、極危的靛冠噪鶥等;再前進便可見到二趾樹懶父子,父親為新加坡出生的13歲英木,而在園內出生的8歲Sonic則為其兒子,動物護理員更將在每日下午3時舉辦的「與樹懶會面」環節,分享樹懶的有趣生活習性。

動物及保育主管祝效忠指,二趾樹懶大部分時間都在樹林棲息,並倒吊在樹枝或樹丫上,進食、休息、交配和生育均在樹上進行。牠們主要進食樹葉和果實等低能量食物,故動作遲緩,以保存能量,每日亦睡長達15小時。動物護理員又補充,二趾樹懶身長可達86厘米,且一般每周落地1次,主要是為了排洩、游水和移動到其他樹木,但他們絕不是便秘,只因牠們消化食物和新陳代謝速度,就如平日動作般非常慢。護理員又透露,英木的妻子和6歲女兒Storm,亦分別居於園內的熱帶雨林展館和雀鳥劇場,故園內其實共有4隻二趾樹懶。

同場亦有身手敏捷、以花蜜為主食、舌頭可長達12厘米的7歲雄性蜜熊Aviv,又有23歲雌性藍黃金剛鸚鵡Bon Bon、13歲雄性綠翅金剛鸚鵡Alpha、以及2條由漁護署充公後轉交公園的球蟒。牠們將化身動物大使,每日於指定時段在展館現身進行「動物趣談」,讓訪客近距離觀察和了解牠們的特徵和習性,以及認識如何保護其野外棲息地,但緊記不可觸摸;活動一般每日進行2次。

AR講解史前「地懶」倡保育

另訪客亦可透過AR認識樹懶的祖先,即早已絕種、體型龐大,可長達3米的地懶,甚至跟牠合照,又可於互動裝置創作獨一無二的動物畫作,並在展覽專區了解公園的動物保育工作。

黃嗣輝指,展館運用藝術館概念和科技,介紹「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記載的珍貴動物,啟發訪客不單只關注保育鯨魚,更要關注其他物種,為逆轉瀕危出一分力。

展館前身為「澳洲歷奇」,祝效忠稱,已安排笑翠鳥和小袋鼠移居香港動植物公園,南澳洲樹熊則已遷至位於英格蘭威爾特郡的朗利特野生動物團,並解釋遷移是為讓動物可與更多同伴一起生活。

記者︰梁薾心

美術:悠然

海洋公園新展館 近距見二趾樹懶父子 蜜熊球蟒金剛鸚鵡 化身大使現身

「樹懶與好友」展館位於海洋公園內的香港老大街(曾耀輝攝)

海洋公園新展館 近距見二趾樹懶父子 蜜熊球蟒金剛鸚鵡 化身大使現身

展館有AI繪成的動物畫作(曾耀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