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的士三隧劃一25元 清晨西隧過海增5成 林世雄:分流明顯 駕駛者:下月開學見真章

發佈時間: 2023/08/03

政府昨晨收回西隧,三隧實行「633」收費,的士劃一收25元。運輸署數字顯示,昨晨及早上繁忙時間分別多5成及2成的士用西隧,運物局局長林世雄認為,的士分流作用較明顯,料日後實施分時段收費的「644」更能改善交通。但有駕駛人士指,過海時間雖有縮短,但時值暑假車流減,下月開學才見真章,繁忙時間擠塞估計難以避免。

政府昨凌晨收回西隧,與東隧短暫停運5分鐘更新系統後,三隧正式實施「633」收費。運輸署表示,昨晨7至10時繁忙時間,整體過海雙向車流約為4.4萬架次,與實施「633」前相若,西隧車流升約3%,紅隧和東隧則分別跌4%和1%,其中清晨及繁忙時段分別多5成及2成的士使用西隧。

紅隧過海快7至8分鐘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分會副主任杜燊棠稱,昨晨8時試從紅隧往港島,再經西隧回九龍,紅隧過海時間比以往快7至8分鐘,但紅隧因僅2綫行車,各綫車輛「楔入去」成樽頸,加上西隧「易通行」未實施,仍要停車繳費,同樣拖慢車流,加上未開學,車流少過平時。署方則稱,相信周日西隧實施「易通行」後,行車會更暢順。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稱,的士劃一收費後,港島西上班的乘客不必再繞經紅隧。

林世雄昨晨視察後稱,的士分流作用較明顯,但強調「633」僅過渡,到第二階段實施「644」時更明顯,亦不認為會出現「三隧齊塞」。

不過,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認為,三隧容量漸見飽和,全港主要道路在繁忙時間均塞,除非興建第4條海隧,否則單靠調整收費無法解決。他稱,三隧完全劃一收費可避免車主為省錢而兜路,有助疏導流量,惟政府一直擔心增市民駕車意慾,但隧道費僅駕車過海成本之一,若考慮油費及泊車費,「如非必要,車主一定唔揸車」。

記者︰李卓謙

美術:悠然

的士三隧劃一25元 清晨西隧過海增5成 林世雄:分流明顯 駕駛者:下月開學見真章

林世雄昨晨視察後稱,的士分流作用較明顯。(林宇翔攝)

的士三隧劃一25元 清晨西隧過海增5成 林世雄:分流明顯 駕駛者:下月開學見真章

有汽車業界指,紅隧過海比以往快7至8分鐘。(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