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律師轉戰保險業響名堂 憑3大管理法則 業務1年增逾4倍

發佈時間: 2023/07/28

當步入社會多年,要轉換職涯跑道從不容易,身份轉變、處事方式都要重新適應,不少人都會因此而躊躇不定。

不過,律師出身的BMS亞洲首席執行官李珊珊(Sandra),決定給予自身一個挑戰的機會,未有任何猶豫地選擇從法律界轉戰保險界。藉着過往當律師的「三大法則」,成功帶領團隊開拓亞洲市場業務,在短短一年讓公司業務增長逾4倍。

Sandra從律師行業轉跑道,出任保險及再保險經紀公司BMS亞洲首席執行官,她接受本報專訪時笑言︰「其實這並非我預想中的職業生涯。」人生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擔任近9年的併購(Mergers and Acquisitions,M&A)律師後,2012年一次機緣巧合下,獲得一間保險顧問公司的工作機會,Sandra當時希望能尋找自身不同潛能,帶着過往經驗轉戰保險業,為人生畫下新章程。

Sandra當初抱着「沒甚麼好輸」的心態,決定放手一搏,並為自己設立限期,「若最終事情發展不順利,最多我回去當律師。」幸運地,她很快便適應身份轉變,甚至愈戰愈勇,在行內打響名號,她其後獲得BMS賞識,成為該企亞洲區掌舵人。同時,她也可被稱為BMS亞洲的開國功臣。在Sandra加入前,BMS的業務主要在歐美等地,但直到2021年,該企看到亞洲的併購保險市場正趨成熟,以及市場空隙,決定拓展當地業務,她就擔起率領團隊重責。

Sandra坦言,一路走來遇過許多風浪及挑戰,而相較困難的並非業務處理,而是團隊管理,「畢竟我過往的工作內容都是圍繞着併購,因此我對併購條款、程序都已相當熟悉;但管理人才確實有點難度。」她藉着過往當律師的「三大法則」,與團隊溝通合作,同時引領公司成長。

她指出,要領導團隊,首要條件是增強員工的信任程度,因此她認為必須抱持虛心學習的心態,與員工多作溝通。「以前做律師,最重要就是聆聽客戶的需求;現在也一樣,不但要了解客戶的想法,也要聽取員工的意見。」她另表示,其實不論是否管理層、高級員工抑或初級員工,都應保持開放態度,互相從對方身上學習,雙向溝通,方可一同進步。同時,她也會定期進行調查,了解團隊希望能學習哪方面的技能,例如︰如何撰寫電郵、如何與第一次見面的客戶溝通等,並會與夥伴商討,量身訂造相關課程為員工進行培訓。

多與員工溝通 指令清晰易執行

其次,作為領導者須清晰下達指令,所以她認為要設立「SOP(標準作業流程)」,透過步驟性的拆解方式,讓原本複雜的目標,更容易理解且可執行,所有員工清楚理解每個工序,確保大家的步伐及目標一致。

第三,在擔任律師時所培養的反應能力,為她帶來正面影響,也成為她優勝之處。Sandra解釋,客戶總要求快速的回覆,如果有極速的反應,絕對能留住客戶,「畢竟這是一盤以客戶為主的生意。」因此她也希望能培養團隊的反應能力,並表示會提供更多Quality Training,提升團隊的技能和質素。在Sandra的帶領下,BMS於亞洲的業務正穩步前進。於2021年至2022年間,該區業務增長了4倍多。

視像網絡通訊 難代面對面溝通

數碼科技在疫情爆發期間,成為不少企業維持營運的好幫手。BMS亞洲首席執行官李珊珊(Sandra)提到,她在疫情期間上任,也是依賴視像方法與團隊聯繫。不過她認為,面對面溝通仍是無法取代。

AI大勢所趨 宜確保善用技術

Sandra提到,在這個行業,不論是與客戶抑或員工,都講求良好緊密的關係。人類交際需要直接面對面,無法只利用冷冰冰的文字或隔着屏幕來維持關係,而且也很容易存在誤會。她笑言︰「若果要辯論或者提出問題,也只能慢慢打出來,又或者對着屏幕說話,太沒有溫度了。」

至於近日人工智能(AI)技術熱潮席捲各行各業,Sandra認為,這是不可逆轉的趨勢,目前仍需要時間觀察技術的發展情況,確保未來能善用技術。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曾曉汶

美術:招潤洪

女律師轉戰保險業響名堂 憑3大管理法則 業務1年增逾4倍

Sandra表示,尋求合適人才極困難。(資料圖片)

女律師轉戰保險業響名堂 憑3大管理法則 業務1年增逾4倍

Sandra認為網絡通訊,難以完全取代面對面的溝通。(法新社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