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猴痘急增至16宗 今設疫苗中心 逾半本月錄得 不排除本地爆發

發佈時間: 2023/07/27

猴痘感染個案在本月急增,衞生防護中心指,本港至今錄得16宗猴痘個案,患者全是男性,今年個案有逾半在本月錄得,均涉男男性接觸者,不排除本港可能出現爆發。因應個案顯著上升,旺角衞生防護中心大樓今起增設指定猴痘疫苗接種中心,供高風險群組預約及接種疫苗。

港府去年6月起將猴痘列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確診個案旋即由去年的1宗,增至今年首7個月的15宗。署方指,今年確診者全為男士,年介25至59歲,當中8人均在本月確診,且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均涉及男男性接觸者,潛伏期內有進行高風險性行為,包括與陌生人有性關係。中心指,因其中4名患者無外遊紀錄,初步調查顯示屬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個案,反映猴痘病毒或在本地高風險群組傳播,不排除可能有爆發。

全為男士 4宗源頭不明

中心指,猴痘一般透過與有病徵人士的感染傷口,作直接及密切的性接觸傳染。另外最新科學證據顯示,一般社交接觸或家居密切接觸者感染風險極低。

因應個案上升,且16宗個案中有11人無打猴痘疫苗,2人未完整接種,中心將加強推行接種計劃。位於旺角亞皆老街147C號的衞生防護中心大樓,今起在2樓開設猴痘疫苗接種中心,以便高風險群組,包括男男性接觸者、有多名性伴侶者、性工作者、過去12個月有性傳播感染史等人士預約及接種疫苗;他們也可在衞生署轄下社會衞生科診所、九龍灣綜合治療中心,或伊利沙伯及瑪嘉烈醫院的特別內科診所打針。

中心補充,自去年10月5日展開接種計劃後,截至今年6月底,已接種逾1萬劑次。

記者︰脫芷晴

美術:悠然

猴痘急增至16宗 今設疫苗中心 逾半本月錄得 不排除本地爆發

高風險群組應預約接種疫苗(新華社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