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袁彌昌夫婦袁彌望遭國安處帶走問話 容海恩:若知袁弓夷行蹤必報

發佈時間: 2023/07/25

警方國安處月初通緝8人涉違《香港國安法》,包括籌組「香港議會」的商人袁弓夷。袁的長女袁彌望、兒子袁彌昌及其妻、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昨被國安處帶走問話,惟未被拘捕。容昨稱,對袁弓夷罪行及行蹤所知不多,但早有心理準備要助查,如有需要會繼續配合,若知袁弓夷行蹤定必舉報。特首李家超稱,對國安罪行必定調查到底。

警方本月初公布8人通緝名單後,羅冠聰、郭榮鏗及蒙兆達的多位家人,以至前香港眾志常委林淳軒亦曾協助調查。據了解,袁彌望昨晨由美國返港,之後在港島區被帶走,其弟袁彌昌亦被警方帶走助查。後者上周承認,早前外遊時曾與父親「閒話家常」。

容海恩昨午確認,國安處探員昨晨帶同手令上門,自己被帶到西區警署助查近3小時,期間問及袁弓夷的罪行,她亦盡量解答及交代,但坦言所知不多。

容稱無礙夫妻關係 手機電腦曾被檢

她稱,警方一度檢走其手機及電腦,但強調警方有詳細說明其應有權利,料丈夫獲同等對待,重申如有需要會繼續配合,「如果我知道佢(袁弓夷)行蹤,必定毫無疑惑披露」。

去年容海恩曾登報與袁弓夷脫離「爺媳關係」,她稱,自己始終為袁妻,警或因兩人同住一室,相信她知道更多內情,又稱事件未影響與丈夫關係,強調會想盡辦法保護家庭及丈夫。袁彌昌昨午離開灣仔警署,但無回應記者提問。

李家超:對國安罪行必查到底

正在新加坡外訪的李家超稱,對國安罪行必定調查到底,警方會繼續行動並跟進所有綫索。對調查會否引起「白色恐怖」,他強調,要有犯罪意圖才構成違法,市民生活只會因國安法獲得保障。

資深大律師、行會成員湯家驊相信,警方未必有意拘捕助查者,只是盡力向被通緝者的家人問話,重申本港沒有「誅連罪」,「閒話家常」不構成犯罪,但提到容與家翁脫離關係的作用不大,形容「除非離婚」才能真正與袁氏脫離關係。

記者︰李卓謙

美術:Bryant

袁彌昌夫婦袁彌望遭國安處帶走問話 容海恩:若知袁弓夷行蹤必報

容海恩稱早有心理準備助查,如有需要會續配合。(路透社)

袁彌昌夫婦袁彌望遭國安處帶走問話 容海恩:若知袁弓夷行蹤必報

袁彌望(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