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房顫中風後隨意換抗凝血藥 易復發 中大:控血糖血壓膽固醇 減風險

發佈時間: 2023/07/21

全港近3成缺血性中風,為心房顫動引發的心源性中風。為評估抗凝血治療對預防心源性中風復發的臨床療效,中大腦神經科收集並分析近4.6萬名心房顫動患者的數據,發現無論是否轉服其他抗凝血藥,逾1成患者會在1年內再中風;如轉服傳統抗凝血藥華法林,復發風險更增96%。中大團隊提醒,如非必要,患者不應隨意轉藥,並須管理好自身的血糖、血壓等風險因素。

中大團隊透過醫管局電子健康數據庫收集及分析近4.6萬名房顫病人於2015至2020年在公院接受新型抗凝血藥(即新薄血藥)的治療數據,發現約有2,300名病人在服藥期間仍出現缺血性中風,其後有7成病人維持服用同一種藥物,2成病人轉服另一種新抗凝血藥,另有5%轉服傳統抗凝血藥物華法林。

轉服傳統華法林 風險增96%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助理教授葉耀明指,研究顯示,無論維持還是轉藥,患者都有極高的中風復發風險,逾1成病人在1年內再出現缺血性中風;如轉服另一種新抗凝血藥,中風風險增62%;而轉用華法林,復發風險更增96%,病人顱內出血風險亦上升。

抗凝血藥方案非影響中風復發的單一因素,團隊亦發現,高齡、糖尿病、頸部腦部血管閉塞或硬化、服用促進薄血藥分解的藥物等,均會降低藥效。葉提醒,除遵從醫囑服藥,房顫患者亦須管理其血糖、血壓及膽固醇;服用新藥前須諮詢醫生意見,切忌隨意轉藥。

67歲石女士今年初曾因缺血性中風入院,送院時已半邊身失去知覺,無法說話或理解別人的說話。術後石女士須服用薄血藥,她現已逐漸康復,最慶幸是身體能恢復活動能力。葉耀明指,石女士中風前曾有心悸,直至中風入院做心電圖後才確診房顫;在嚴格按指引服藥、管理其他疾病風險下,現身體狀況良好。

記者︰陳施敏

美術:Bryant

房顫中風後隨意換抗凝血藥 易復發 中大:控血糖血壓膽固醇 減風險

石女士(右)年初缺血性中風,現須服用薄血藥。(冼偉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