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軍連續3日襲擊烏港口 6萬噸擬運往中國糧食受損

發佈時間: 2023/07/20

在克里米亞大橋遇襲和退出黑海糧食出口協議後,俄羅斯連續3日利用無人機和導彈,轟炸烏克蘭南部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薩。烏克蘭指俄軍導彈周三(19日)晚擊中切爾諾莫斯克港的糧食儲存罐,逾6萬噸準備出口到中國的糧食受損。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遇襲港口儲存了大約100萬噸糧食,斥俄羅斯是明顯針對涉及黑海糧食協議的基建,形容是敖德薩在戰事以來,受到的最大規模襲擊。當中有6萬噸儲存在當地、原本打算出口到中國的糧食受到破壞。澤連斯基批評,俄方攻擊的不只是烏克蘭,還有全球所有想要正常安全生活的人。

烏克蘭農業部長索利斯基表示,空襲破壞切爾諾莫斯克港口的糧食出口設施,被毀糧食理應60日前按黑海糧食協議裝載上船並出口,今次襲擊令港口部分設施癱瘓,恐怕需時至少1年才能完成維修。他指摘這不只是針對烏克蘭的恐怖襲擊,亦是針對全世界,全球糧食安全再次陷入危險,若烏方不能出口糧食,窮國人民會被推向生存邊緣。

黑海往烏船隻 俄一律當運軍事貨物撑烏

俄羅斯不再延長黑海糧食出口協議後,國防部宣布由周四(20日)起,所有在黑海水域駛往烏克蘭港口的船隻,將被視為運載軍事貨物,船隻懸掛旗幟所代表的國家將被視為捲入俄烏衝突並支持烏方。俄羅斯總統普京強調本身不反對協議,惟需條件得到滿足,包括容許俄羅斯銀行重新連接SWIFT結算系統,方會重返協議。

俄指控烏施襲,克里米亞大橋爆炸2死1傷,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