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非洲領導人抵俄斡旋停戰 普京︰從未拒絕談判

發佈時間: 2023/06/18

斡旋俄烏戰事的非洲國家代表團由烏克蘭基輔轉抵俄羅斯聖彼得堡,上周六(17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普京強調俄羅斯從未拒絕就烏克蘭問題進行談判,又指糧食危機是西方的貨幣政策導致。俄媒引述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指,普京對非洲提出的和平計劃表現出興趣,但形容計劃很難實現,俄羅斯將繼續與非洲國家對話。

代表團由南非總統拉馬福薩等非洲國家領導人組成,拉馬福薩強調戰事損害全球各個國家,非洲國家亦感受到影響,促俄烏必須結束戰事,展開和談。

普京讚揚非洲國家對俄烏戰事的平衡態度,強調俄方從未拒絕就烏克蘭問題進行談判,拒絕的是烏方,而任何和平方案都必須考量烏克蘭東部成立新國家的現實,又稱根據聯合國憲章,這些領土有權宣布獨立,而俄羅斯亦有權承認這些國家。普京又指,全球糧食危機並非俄軍特別軍事行動導致,而是西方國家不合理地擴大貨幣發行引起。

對於拉馬福薩呼籲俄烏雙方交換戰俘,被俄羅斯帶走的烏克蘭兒童應該重返家園,普京反駁俄方從戰區撤走兒童是要保護他們。

非洲代表團早前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談,澤連斯基重申和談前提是所有俄軍撤離烏克蘭領土,而俄羅斯已表明不會接受。

拜登︰烏克蘭加入北約「無捷徑可走」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強調,烏克蘭加入北約「無捷徑可走」,必須達到與其他成員國相同的標準;拜登又談到俄羅斯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認為完全不可接受。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早前亦表明,不會在下月立陶宛北約峰會上討論烏方加入北約。

烏軍反攻一周收復7村莊,俄軍空襲澤連斯基家鄉3死25傷,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