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指駐防軍人減少並調走工作人員 澤連斯基︰俄擬引爆札波羅熱核電廠

發佈時間: 2023/07/02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昨日(1日)援引烏克蘭軍事情報機構消息警告,俄羅斯可能準備在其佔領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引爆炸藥,造成核電廠局部爆炸。

促各國制裁俄國家原子能公司

據外媒報道,澤連斯基在與西班牙總理桑切斯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準備令札波羅熱核電廠局部爆炸,這存在嚴重威脅,可能導致輻射外洩。」澤連斯基引述情報指出,俄軍在核電廠埋設地雷,並將人員調離核電廠,他呼籲國際應更關注這座歐洲最大民用核電廠面臨核災威脅,並敦促各國應對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實施制裁。

俄軍自2022年佔領札波羅熱核電廠後,將其改作軍事基地。烏克蘭軍事情報局上周五(6月30日)宣稱,駐防在札波羅熱核電廠的俄軍已減少,工作人員接獲通知要調到克里米亞,軍事巡邏也減少。烏克蘭軍情局局長布達諾夫指控莫斯科已批准炸毀核電廠的計劃,並在6個發電站中的4個冷卻池埋設地雷。

澤連斯基於6月22日曾於社交平台表示,俄軍正考慮對札波羅熱核電廠發動「恐怖襲擊」,不過當時俄羅斯駁斥了澤連斯基的指控,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甚至寫信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俄羅斯不打算炸毀這座核電廠,我們無意這樣做。」

 

俄媒︰「末日將軍」被捕 普京平亂後首出巡,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