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申禁《願榮光》周五聆訊 改另一法官處理

發佈時間: 2023/07/19

律政司司長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任何具煽動意圖分裂或侮辱國歌等4類人士,於網上或任何平台傳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並定於本周五(21日)作聆訊。案件早前作指示聆訊時,由法官陳嘉信處理。法官陳嘉信其後於處理民事案時涉司法抄襲,被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嚴肅訓誡。據司法機構網頁顯示,有關禁制令聆訊改由另一法官陳健強處理。

司法機構︰按機制安排

香港記協昨發聲明指,經該會申明禁制令並無保障記者工作後,律政司已向法庭表明,如法庭批准禁制令,律政司將同意加入保障記者的豁免條款。條文豁免任何記者執行新聞工作活動時的禁制令及民事責任,即包括記者在報道新聞及評論新聞事件時播放及引用該歌曲。記協歡迎此修訂,故不會於7月21日另作申請。

司法機構發言人稱,不評論個別案件的法官安排。發言人指按現行機制,個別案件的排期、處理、委派哪一位或哪些法官負責處理,均由相關級別的法院領導或負責排期的法官,考慮一系列的因素,包括法院運作的需要、案件的性質、法官的背景、專長等,作適切的安排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