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建局去年蝕35億 9年首見紅 研升借貸上限發綠債 不考慮要求政府注資

發佈時間: 2023/07/19

市建局上年度前期款項收入按年跌7成至48億元,且錄得35億元淨虧損,是2013至14年度以來首次。惟主席周松崗指,局方未來兩年踏入收購重建高峰期,包括正規劃的6個大型項目,料未來數年需960億元資金。

行政總監韋志成補充,現行同地區7年樓齡補償的收購模式,將帶來龐大財政負擔,需要檢討。為應付龐大赤字,市建局將研提高借貸上限及發行綠債等,以維持財政「自給」,暫不考慮要求政府注資。

周松崗昨總結過去一年工作時表示,市建局期內開展了4個舊區重建項目,料重建後可提供約6,700個新住宅單位,又推出了3個住宅招標項目,預計局方未來兩年踏入收購高峰期,包括正在規劃的6個大型重建項目,料未來數年需要960億元資金。

現金儲備不足應付未來計劃

惟他直言,由於上年度推出招標的3個住宅項目回標收入低於預期,加上觀塘市中心第4和第5發展區項目流標,致全年度前期款項收入僅48億元,較前一個財政年度大減7成;扣除其他成本和開支後,上年度共錄得5億元營運虧損,連同為其他項目預留的30億元減值撥備,去年淨虧損達35億元,是繼2013至14年度以來,再次錄得虧損。

他稱,局方資產淨值仍有500億元,但現金儲備僅236億元,不足以應付未來計劃,故已向政府申請提高借貸上限至250億元,亦考慮發行綠色債券融資,並加快平整發展和用盡收購土地重建以增加資源,惟暫不考慮向市民發債或要求政府注資。

韋志成指,同區7年樓齡補償的收購模式,金額由以往樓價的6至7成升至接近同區新樓價,帶來龐大財政負擔,亦令市場難以參與競爭,認為社會應思考應否仍以社會資源協助有能力買樓的市民換樓。他相信,觀塘市中心發展區項目加入住宅發展元素和提高建築高度後,應能吸引發展商參與,冀最快明年底至後年初再招標。

記者︰歐文瀚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