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VTC高級文憑生 傳統學位以外邁理想

發佈時間: 2023/07/19

文憑試今放榜,「一試定生死」已成陳腔濫調,今時今日升學路多元化,除升讀學士學位,不少年輕人都寧揀「心頭好」,選擇有興趣的實用課程,一樣可圓夢。黃積安(Jacky)和謝婉盈(Olyvia)都是職訓局(VTC)畢業生,Jacky自細是電腦發燒友,DSE英文科「脫腳」,報讀近期大熱的人工智能及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課程,期間研發多個應用程式,獲獎無數,更獲10萬元種子基金跟同學創業;Olyvia則憑一雙巧手,加上美術設計天賦,修讀時裝設計高級文憑,現為飾品店設計師。2名DSE「過來人」寄語應屆考生,成績高低非決定個人成功或未來方向的唯一關鍵,只要不言棄,總可達成理想。

IT友合研程式 逾20創科賽獲獎

Jacky自小對資訊科技感興趣,中學亦有選修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科。DSE放榜,因英文科失手,他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資訊科技學科高級文憑畢業生的哥哥啟發下,報讀IVE人工智能及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人工智能發展是全球大勢所趨,我亦想學更多有關手機軟件開發的知識,所以選擇這個課程。」他坦言,IVE課程着重實踐,「好多時我們都可落手『揼code』(編寫程式),而不止是拿着書聽課,好玩之餘,亦有助鞏固我們對不同編程語言的基礎知識和應用技能。」

就學期間,Jacky跟同學設計及研發了互動滙報應用程式「PresentAR」,利用人工智能、虛擬實境等,將演講者的影像融入簡報中,讓其可與虛擬物件互動,減低傳統文字簡報的沉悶;另又研發了即時手語繙譯等應用程式,憑這些研發項目,在逾20個創科比賽中獲獎。眼見應用程式在市場上的潛力,Jacky遂決定與同學創業,更獲10萬元創業種子基金,加上各比賽所得共10萬元獎金成立初創公司,現正與中小學、非牟利機構等不同團體接洽,期望將程式推出市場。

成立初創 獲大學取錄

Jacky同時亦獲本地大學取錄,升讀計算機科學相關學士學位課程,兼顧學業和初創企業發展。回想當日放榜,他感恩忠於自己的興趣,選擇了適合的課程,最終創出一片天。

藝術少女拾級進修 一展設計天賦

外表散發藝術氣息的Olyvia,從小開始迷上造小手作,在課室中感沉悶或無法專心時,改裝文具就成了她最愛的小遊戲。升中後,開始接觸到家政和設計與應用科技(D&T)科,感受到「從無到有」製作一件成品的成就感,修讀時裝形象設計的應用學習科目(ApL),更令她對時裝設計產生濃厚興趣。

DSE成績未能讓她直接升讀大學,但她未有絕望,決定發展其興趣和創作天賦,由IVE基礎課程文憑-設計開始,再拾級而上,報讀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的時裝設計高級文憑,最後更成功升讀本地大學的服裝及紡織文學士學位課程。

實務知識技巧 助事業發展

Olyvia說,在IVE及HKDI課程中,除能掌握實務設計知識與技巧,更建立了廣闊人脈,助她日後發展事業,「我最享受作品面世那一刻,亦喜歡自己的設計當中的意義。完成課程後,我能更好、更專注及更成熟地發揮設計的張力。」

現時她是一間飾品店的設計師,主要從事飾品創作和平面設計等工作。她坦言,希望透過其設計的飾品,為處於迷惘中的客人找到平安和喜樂。縱然讀書路較迂迴,但Olyvia憑着她對設計的熱誠,將難關化作動力,最終成就自己。

本報記者

美術:悠然

圖片:受訪者提供

 VTC高級文憑生 傳統學位以外邁理想

謝婉盈Olyvia︰成績高與低不是決定一個人成功的關鍵,關鍵在於用甚麼心態去面對順境和逆境。

 VTC高級文憑生 傳統學位以外邁理想

Jacky與同學合研的互動滙報程式PresentAR,可讓演講者影像融入簡報中。

 VTC高級文憑生 傳統學位以外邁理想

Olyvia憑作品獲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創意大獎

 VTC高級文憑生 傳統學位以外邁理想

Olyvia憑作品獲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創意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