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咖啡連鎖品牌擴業務 加快開店 推港式美食吸內地客

發佈時間: 2023/07/14

香噴噴的咖啡是不少打工仔早晨的精神泉源,有市民表示,每天都飲咖啡,每杯價格約在40至60元左右,與朋友聚會,更喜歡光顧Cafe慢慢坐。有本地大型連鎖咖啡店稱,香港的咖啡店市場仍未飽和,今年將加快開店步伐,並推出香港特色食品吸引內地客。

家庭主婦Lydia Chan每天都會飲一次咖啡,有時在家沖,亦會到茶餐廳或咖啡室品嘗,「茶餐廳好處是方便、價錢廉宜;連鎖咖啡店價錢較貴,但一些期間限定飲品都很有質素;小店則更加精緻,例如是冰滴、虹吸,上星期剛試過一杯荔枝味Latte,飲到底竟有荔枝肉。」她光顧的咖啡每杯約售40至60元,與朋友聚會時會加一些小食如多士、蛋糕等,結帳大概百多元。

從事復康工作的Connie Yam喜歡喝咖啡,但謙稱不專業,「我不會揀咖啡豆,通常午飯時喝一杯,可提神和放鬆」,她每周約飲咖啡3至4次,通常揀選有牛奶的Latte和Mocha等,以免晚上失眠。

Connie較常光顧小店,她每杯咖啡約40至65元,揀午餐飲的另一原因是加錢飲用更相宜。惟夏天來臨,會減少飲咖啡次數。

連鎖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現時在港澳擁近200間店,其香港及澳門星巴克總經理陳健倫(Alan)稱,相比其他鄰近地區如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等地,港澳區在疫後屬最後重新起步,其中又以澳門復甦得更快,香港生意正在急步直追,希望生意額年底回復疫前的100%。

最低工資難請人 半年評估薪酬

疫後本港飲食及零售業都出現人才荒,星巴克亦不例外,現時前綫各級員工,由咖啡師至分店經理尚欠數巴仙的人手。「以前大家都很關注最低工資,但現在卻變得無關痛癢,因為時薪增至40、50元都根本請不到人。」星巴克會定期做市場薪酬調查,研究各職級員工的薪酬有沒有落後於大市,每半年評估一次,有需要即會加薪。

Alan直言,星巴克本身擁有品牌力量,不少人都慕名加入,他們亦樂於吸納剛畢業的新人。「我們想將星巴克打造成第三生活空間,所以特別重視顧客關係,要求前綫多和顧客傾談,寫下客人的名字在杯上。」

他們亦提供內部考試讓員工晉升,「咖啡師的圍裙分綠色和黑色,後者如空手道黑帶,是咖啡大師,他們都經考試晉升。」之上還有區域咖啡大師,這除是一份榮譽,也是技能認證,幫助員工個人發展,提高他們的市場價值。現時該品牌香港及澳門共有400位咖啡大師,約40位區域咖啡大師。

疫後消費生態變 擴網上宣傳

疫情打亂全球物流鏈,令成本大幅上升,星巴克的咖啡豆因為是全球採購,價格沒明顯提升,不過其他如麵粉、雞蛋及肉類等食材都漲價。惟較幸運的是,母公司還有其他業務,可大批入貨,爭取較好價格,物流費現階段亦有下降,減低營運壓力。

Alan說,疫前周六生意最旺,周日次之,但疫後周日卻最少生意,疫後改變了消費生態,星巴克亦作出相應調節,例如部分分店提早收店,此外還加強了網上宣傳。

建共融形象 設寵物友善分店

香港及澳門星巴克總經理陳健倫認為,本地咖啡店市場仍未飽和,隨着市道復甦,該品牌將會重新加快發展步伐,如在北區和啟德等開新店,6月初他們在長沙灣開了首間寵物友善分店,狗隻不但可進入店內,狗狗還有機會獲贈1杯Puppuccino,這是一杯由鮮忌廉製成、專門為狗狗而設的飲品。

他表示,「我們早於一年前已在35間分店推出Puppuccino,這對生意額沒有很大幫助,始終本地只有小撮人養狗,但我們希望照顧狗主的需要,同時建立共融的形象。」星巴克未來將會與其他業主研究,推出更多寵物友善分店的可能性。

遊客區分店 暑期售蛋撻菠蘿油

品牌最近找了藝人林明禎代言,另亦與微信合作編寫新程式,讓內地旅客到港後可用他們的內地微信戶口於香港星巴克付款,他希望計劃能於十一黃金周前實行。而為了吸引內地客,星巴克將於暑假期間在遊客區20多間分店推出充滿香港情懷的美食,如抹茶豆腐花、菠蘿油、瑞士卷和蛋撻等,並於小紅書宣傳香港的星巴克,有別於內地分店。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歐陽佩

美術:招潤洪

咖啡連鎖品牌擴業務 加快開店 推港式美食吸內地客

從事復康工作的Connie Yam較常光顧小店,覺得更有特色。

咖啡連鎖品牌擴業務 加快開店 推港式美食吸內地客

香港及澳門星巴克總經理陳健倫稱,會推出微信小程式,還會在20多間分店推廣香港美食。 (黃建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