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成DSE生望留港升學 心理學護理學搶手 近半不了解新興行業

發佈時間: 2023/07/14

應屆文憑試考生正為下周三(19日)放榜準備,有調查發現,今年有近9成考生選擇留港升學,而留港就業的亦有近8成,均按年微升;另連續第4年最多人想希望升讀的大學學科為心理學和護理學。

但另一項調查發現,46.7%應屆考生不了解新興行業及學科,逾4成人憂前路,擔心當局「搶人才」政策將加劇競爭。

優才資源中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以問卷訪問2,947名來自39間中學的應屆考生。結果發現,87%考生選擇留港升學,按年增3個百分點,選擇留港就業亦有76%,按年增6個百分點。另今年最受考生歡迎科目首兩位為心理學和護理學,為連續4年蟬聯,其次則是受歡迎程度自2019年起趨升的教育;就業方面,教育續成最多考生盼從事的工作,其次為護理和醫療服務。

中五生成績低 中文科不合格率升

該中心總監陳偉權稱,以往考生擇業時,主要考慮個人興趣、性格和能力,但經歷社會運動和疫情,眼見不少人創業失敗,逐漸意識到穩定收入的重要,而教育界福利好、起薪點高、前景穩定,令有意循此方向發展的考生明顯增。而應屆考生整個高中生涯都在疫下度過,調查亦發現,考生中五成績比去年差,如中文科不合格率達45%,按年升1.9個百分點。

忌盲目跟風選科 宜制定應變方案

另青協「DSE 27771112」於上月中至本月初以問卷訪問559名應屆考生,結果顯示,59.9%應屆考生以升大學為目標,以碩士及博士為目標則分別有16.1%和7.3%,較去年略多,但視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為目標的則按年減6.2個百分點;另有46.7%考生指不了解新興行業及學科,分別有46.5%和44.4%對前路感擔心及迷惘,40.6%人亦認為各行各業「搶人才」會加劇競爭。負責人許強懋指,近年各院校課程更多元化,但疫情令生涯規劃活動減,使不少考生欠缺方向,呼籲家長與考生應把握時間,按不同預計的成績制定應變方案,惟切忌盲目「跟潮流」,要確定科目是否適合自己。

記者︰梁薾心

美術:悠然

9成DSE生望留港升學 心理學護理學搶手 近半不了解新興行業

本屆文憑試將於下周三放榜(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