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處理樹木投訴歎慢板 拖1年覆「仍在調查」 4部門互卸責 半年「轉手」5次

發佈時間: 2023/07/14

本港不時發生塌樹,惟現時政府負責管理樹木的部門多達10個,致權責不清,甚至互相推卸。申訴專員發現,政府投訴熱綫1823年均接獲約2.4萬宗涉樹木的投訴,當中約1,100宗涉部門權責爭議,每年有數十宗投訴需時逾3個月才回覆投訴人;如前年6月一宗投訴,歷經4個部門「轉手」5次,至半年後樹木辦才介入;另一宗涉及塌樹風險的投訴,1年後投訴人才獲回覆「仍在調查」。申訴專員指問題樹未獲適時處理,造成安全隱患,建議樹木辦應及早介入釐清部門責任,盡早處理。

尖沙咀海防道上月初曾有一棵12米高大樹從斜坡倒塌,而負責管理的是建築署。公署調查主任梁偉倫表示,現時本港樹木視乎其所屬範圍,分別由路政署、渠務署、漁護署等10個不同政府部門管理,發展局轄下的樹木辦,則定立護養樹木的分工安排和處理投訴機制。

每年千宗涉權責爭議 部分逾3個月始回覆

熱綫1823在2018年至去年10月,共接獲逾12萬宗涉樹木的投訴,平均每年約2.4萬宗,涉及部門權責爭議的每年約有1,100宗;而各樹木管理部門接獲投訴後,一般需在10至30日內經1823回覆投訴人,但期內共有449宗涉權責爭議的樹木投訴,需要逾3個月才能回覆。

他解釋,樹木辦會將接獲的投訴個案分類,並要求指定部門回覆,如相關部門拒收,1823會按機制待相關部門投訴主任重新審視個案,仍未能解決爭議後,樹木辦才會介入協調,惟其時可能已過了4至6個月。他舉例稱,1823前年6月接獲投訴指一棵樹木氣根太多,同日轉介至地政總署;惟個案在同年11月才轉介至建築署,並再轉往教育局及康文署,同年12月底樹木辦才介入,並敲定由教育局負責,但當時已是接獲投訴的195日後,即歷經逾半年。

而在10個部門當中,接獲最多投訴的地政總署,延誤情況最嚴重。自2018年至去年10月為止,回覆緊急個案的平均日數介乎45至104日,遠高於其他部門平均的8至14日,至前年12月,逾期回覆1823的個案數目更佔整體逾期個案的99.5%。梁偉倫透露,前年5月14日,1823接獲有樹木有倒塌風險的投訴後,轉介至地政總署,但署方直至去年5月26日才經1823通知投訴人「仍在調查」,形容情況不能接受。

申訴專員8建議 促樹木辦早介入

申訴專員趙慧賢強調,問題樹木如未獲適時處理,可構成衞生甚至安全隱患,認為樹木辦應要「站得前一些」,在督導及統籌方面要到位,並向樹木辦提出8項改善建議,包括應以個案時間作原則介入、善用處理個案的經驗以減少部門爭議、指示部門及早安排聯合視察等。發展局回應稱,樹木辦和各樹木管理部門已採取多項改善措施,且漸見成效,如本年初至今樹木管理相關的逾期處理投訴個案數目已減少逾9成,處理時間亦縮短。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處理樹木投訴歎慢板 拖1年覆「仍在調查」 4部門互卸責 半年「轉手」5次

申訴專員趙慧賢建議樹木辦,應及早介入釐清部門責任。(梁偉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