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創驗血漿DNA 揪出無病徵鼻咽癌 2萬人篩出58確診 研公院用助及早治療

發佈時間: 2023/07/12

本港每年有700多宗鼻咽癌新症,及早治療的存活率達9成以上。中大醫學院研發的「血漿EB病毒DNA」檢測,為逾2萬名本地中年男士進行2輪篩查,成功找出58名沒任何徵狀的鼻咽癌患者,當中約7成屬早期患者。研究又指,若首輪篩查持續呈陽性結果者,其患鼻咽癌風險較陰性結果者高約17倍。團隊正與醫管研究將檢測投放於公院使用,現時每次收費約2,000多元。

過去有研究發現,鼻咽癌與感染EB病毒有關。中大研發的「血漿EB病毒DNA」檢測,能檢出癌細胞於血漿內釋放的EB病毒DNA,從而診斷出鼻咽癌患者。

兩輪測試確診者 約7成屬早期

團隊在2013至2016年,為逾2萬名沒任何鼻咽癌徵狀的香港中年男士進行篩查;並為309名在首次檢查及4周後覆檢時,持續呈陽性反應者進行鼻咽內窺鏡及磁力共振掃描檢查,結果成功揪出34名鼻咽癌患者,而其餘參加者並無進一步發現,測試結果當時被視為「假陽性」。

在首輪篩查的3至5年後,團隊再為逾1.7萬名、在首輪篩查並未發現患癌的參加者作第2輪測試,當中423人在初步檢查及覆檢時均呈陽性,結果發現,24人經鼻咽內窺鏡及磁力共振掃描檢查確診鼻咽癌;確診者中約7成屬早期(第1及2期),與首輪篩查成效相同。第2輪確診的病人,在中位數33個月的跟進期間,並未發現癌症復發個案。

中大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教授陳君賜指,因鼻咽癌沒有徵狀難以發現,本地一般鼻咽癌患者僅2成能在早期確診;若鼻咽癌進入晚期,癌細胞會擴散到頸部以外,除增放射治療範圍,亦須進行高副作用的化療,存活率更由早期的9成以上,降至低於7成。

團隊亦發現,在首輪篩查有短暫及持續呈陽性結果者,其未來確診鼻咽癌的風險,較陰性結果者分別高約4倍及17倍。陳君賜建議,若首輪篩查為陽性結果者,應每隔1至2年再進行檢測,以及早發現和治療,提高存活率。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盧煜明表示,與第2輪篩查的數據對比後,首輪篩查的「假陽性」結果有生物學意義,有可能是EB病毒活躍,亦可能屬非常早期的癌症,惟現有檢測方法未能發現;相信後者對血漿基因技術大有意義,有望應用於其他癌症檢測。

每次收費約2000元

現時EB病毒檢測每次約2,000元,陳君賜透露,團隊正與醫管局研究將檢測投放於公院使用,而第2代檢測採用的測序技術成本較高,將以商業模式運作。

記者︰陳施敏

美術:顏玉玲

中大創驗血漿DNA 揪出無病徵鼻咽癌 2萬人篩出58確診 研公院用助及早治療

中大團隊發現,血漿EB病毒DNA篩查能在尚未有病徵前診斷鼻咽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