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再批日排核廢水不道德 謝展寰︰將推措施保障市民

發佈時間: 2023/07/11

日本擬最快下月起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接受電台專訪時再次批評日本做法不道德,質疑國際原子能機構應日本邀請,檢視處理核廢水技術是否符合標準時,沒考慮國際法、合理性和道德等問題;政府正審視相關報告和諮詢專家意見,很快會推出具體措施保市民健康。

日式食肆︰生意即跌2成

謝指,日本計劃排放時間長達30年,難以保證一直穩妥,促日本與受影響鄰國建立長期監察機制,強調日本如一意孤行將核廢水排入大海,本港將對福島沿海縣份施行進口食品管制,檢測亦會更為嚴謹。

本港日式食肆負責人陳強指,日本排放核廢水新聞一出,旗下3間餐廳的生意隨即跌1至2成;有半數熟客反映,會待排放核廢水後,再視乎情況決定是否光顧。他指,自福島核事故後,餐廳已改到日本西面海峽採購漁產品,認為是次核廢水排放對餐廳運作影響不大,惟打擊生意及食客心理。

他透露餐廳已作兩手準備,例如有意將店內的熟食比重由3成增至7成;又計劃到歐美、加拿大入口魚生,料成本將升2至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