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地球上最快消失國家︰圖瓦魯

發佈時間: 2023/07/10

地球上最快消失國家︰圖瓦魯

最近有個網絡平台做了一段關於圖瓦魯(Tuvalu)的短片,片長約半小時,由記者幾經周折到這個西太平洋小國揭開序幕。網片的介紹是這樣的︰「本世紀最快消失的國家?圖瓦魯最窄只有20米闊,機場可打波踩單車。世界第4最小國外交部長︰陸沉後將成為世界首個元宇宙國家!」

單是這3組介紹已令人產生興趣吧。一個最窄只有20米、最闊只有400米的國家,總面積26平方公里,住有6,300人,在地圖上根本難以看見。長條形的地形,應如何運用島上的土地等等,都輕易引起人的興趣。每周只有3班航機,機場跑道日常都會被善用作居民娛樂場所,如打波、踩單車等各類運動。我想如果他們打麻將,應該都會有幾枱在機場跑道開戰。

近十年我推動飲食教育都會結合環境議題去講解,多年來都有與同學分享圖瓦魯的存亡問題。多年前,國際間已指出圖瓦魯將成為首個因氣候變化而滅亡的國家。主因是地球水位持續上升,而這個小國海拔最高點只有4米。近30年圖瓦魯附近的海平面已上升了十多厘米,現時潮漲時首都的陸地有40%會被淹沒。

成為首批氣候難民的心情一定很難受。這些太平洋小國一直未有發展,沒有過多的碳排放,而已發展國家種下的惡果卻要她們首先承受。慶幸的是,小國人民都比較單純,相信順應天命就可以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