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日韓熱門 豪華團近絕迹 暑假團回復疫前5至8成 短綫旺長綫淡

發佈時間: 2023/07/10

疫後首個暑假將至,今年終可一家大細外遊。旅遊業界指,今年暑假團的出團量已回復疫前5至8成,部分旅行社更有數百團出發。惟經歷通關後的「報復式外遊」後,港人荷包現「疲態」,日、韓及內地等價錢較相宜的短綫遊熱賣,且主打疫後新景點,如韓國Legoland、大阪環球影城超級任天堂世界等。惟長綫團反應欠理想,豪華團更幾近絕迹,僅特色季節團殺出重圍,如高達8萬元的東非動物大遷徙、6萬元的新東方快車新疆遊,均已爆滿。

旅議會主席徐王美倫指,因航班力未能配合,今年暑假的機票及稅金較疫前貴2至3成,市民參團未回復疫前般熱熾;總幹事楊淑芬亦補充,疫前暑假約有2,000團出遊,今年價高令港人減外遊次數,每團人數亦縮,料出團量僅及疫前一半,「日本、內地最熱門,高鐵團佔不少,長綫部分團費貴一倍,反應較差。」

通關後多次外遊 市民「荷包唔夠脹」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指,今年暑假團回復至疫前的8成,較預期佳,以東南亞、日本美食團為主,行程多6至9天,與過往9成為5天團大相逕庭。美麗華旅遊總經理李振庭指,暑假有數百團出發,達疫前的7至8成,日本多數為8至9天團、韓國大多為5天團;而高鐵團反應亦佳,潮州3至4天遊約1,600至1,700元,多了年輕人帶父母出遊。新華旅遊助理總經理尤滿意亦稱,暑假有過百團出發,東南亞為主,行程長達5至7天,「韓國團最熱賣,因僅5,000多元,且有亞洲最大的韓國Legoland等新景點。」內地遊亦增,上海、北京佔最多。

永安旅遊指,暑假的內地、亞洲及長綫團比今年首季分別多8成、3成和5成,團費普遍較疫前加1至2成,長綫多3成。客人追求深度遊及新景點,如日本大阪環球影城的超級任天堂世界新園區等;瑞士深度遊及希臘愛琴海小島遊也受歡迎。

域迦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左文偉說,市民「荷包唔夠脹」,長綫僅佔2成客,團費相對較低的內地遊佔4、5成,亞洲區佔3成,以日、台需求最大,「泰國佔比下降,或受負面消息,如遊客被拐帶到KK園等新聞波及。」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則指,通關後,不少港人已多次外遊,暑假團僅回復疫前一半,今年地中海團成「日本的替代」,有20團出發,「希臘、土耳其9至10天遊僅約1.4萬元,貴日本少少。」金怡假期首席營運總監陳曉楠指,暑假報團欠理想,「客人想平啲,反提早問9至10月的報團情況。」

貴價團 要靠特色季節團吸客

不僅長綫團強差人意,豪華團亦幾近絕迹。多間旅行社指因普遍團費上漲,不辦豪華遊。左文偉指,有一團五口之家坐私人飛機遊荷蘭10日,團費每人逾20萬元,但屬少數。旅行社則要靠特色季節團,陳曉楠指,東非動物大遷徙團有7、8團已成行,10至15天團費3.5萬至8萬元。尤滿意則指,索價近6萬元的新東方快車遊新疆14日團,推出第2日已爆滿,「因得30個位,機會難得。」

機票住宿價升 自由行轉跟團

禤國全指,今年暑假多了30至40歲的團友,較以往約50歲才跟團,明顯團友「年輕化」,他估計與機票、住宿成本升,致自由行旅客改報團有關,「日本機票動輒過萬元一張,不如跟團。」

陳曉楠亦稱,長程機票貴,且訂位困難,「有客人暑假欲到意大利自由行,但訂不到合適機票,且一張索價逾2萬元,令他感不合理,最終跟團。」

家庭客暴增 親子團受捧

李振庭指,疫情打亂學校時間表,復活節不少學生要考試及補課,家庭客需求延至暑假「一炮爆發」,以日本、韓國等最受歡迎,親子團成大熱。美麗華旅遊的東京山梨親子5天團,索價9,199元起,可親手摘巨峰提子、水蜜桃、或在牧場體驗教室整雪糕、牛油或果醬。

禤國全亦表示,暑假開辦多個親子團,遠至澳洲、中東及北歐均有,行程休閒,如遊動物園等,索價逾7,600至3.4萬元。永安旅遊指,長綫團以澳洲黃金海岸及杜拜的親子遊最受歡迎。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

內地日韓熱門 豪華團近絕迹 暑假團回復疫前5至8成 短綫旺長綫淡

觀賞東非動物大遷徙等特色季節團,成為少有爆滿的貴價團。(金怡假期提供)

內地日韓熱門 豪華團近絕迹 暑假團回復疫前5至8成 短綫旺長綫淡

(冼偉倫攝)

內地日韓熱門 豪華團近絕迹 暑假團回復疫前5至8成 短綫旺長綫淡

(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