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電競單車手奧運露鋒芒 業餘雙軌備戰 公路+室內訓練

發佈時間: 2023/07/07

電子競技(電競)項目納入奧運已不是夢,首屆奧運電競錦標賽(Olympic Esports Series)總決賽於上月23至25日,在新加坡正式展開。是次奧運電競錦標賽集結來自全球的電競運動員,在10大虛擬體育比賽類別中角逐獎項。其中參加電競單車項目「追夢」的選手,還有來自香港、身為全職教師的江琳。

電競在全球多個地方迅速發展,雖說本港較遲起步發展電競,惟仍然有不少港人希望投身電競選手行列,為此默默耕耘。江琳過去兩年連續取得「UCI電競單車世界錦標賽」參賽資格,成為香港及亞洲唯一代表,並以業餘選手身份擊敗不少現役及退役職業車手。是次在奧運電競錦標賽突圍,她是香港唯一代表。

早前在新加坡的新達城會議及展覽中心上演一幕幕電競賽事,早在今年3月已開始預選賽階段,在10項運動中選拔出接近100位選手獲得決賽資格。而江琳參戰的電競單車項目,就有來自全球的8男8女選手參與。

有言電競選手的黃金時期是十多歲至二十多歲,職業生涯約短短5至6年,相比傳統體育選手的生命周期短得多。然而,身兼中學體育教師的江琳,卻是以30多歲走上電競選手之路,並在國際電競戰隊嶄露頭角。她賽後接受本報訪問時分享,開始玩電競單車是因為疫情期間想減肥,之後發掘到當中樂趣,開始鑽研及備戰正式賽事,至今參與約400場電競單車賽。

要成為一位電競選手絕不容易,還要兼顧教師工作,她只能忙裏偷閒在家練習。原本有跟隊踢足球的江琳,因疫情期間訓練減少,靠電競單車維持體能,日復日鑽研及陸續認識到不同「車友」後,她更同步展開實體公路單車訓練與室內踩機訓練,雙軌備戰。

目前電競也有分為Pro League(職業聯盟)及Community League(社區聯盟),江琳解說,兩者主要分別在於--Pro League設獎金,Community League則「只有資助,沒有實際收入」。她表示,有職業女子隊邀她入隊,但大部分職業女子隊在歐洲與美洲時區對戰,她無法於凌晨2時或早上8時比賽,因此現時都是參與Community League。

獲國際奧委會全額資助機票食宿

在支援方面,她透露今次更獲得國際奧委會全額資助機票及食宿。另對於本港的支援,她坦言,目前的確雖然尚未如英、澳等地完善,對比她參與過去兩屆UCI電競單車世界錦標賽,亦有明顯分別,她稱︰「相比首年而言,相關支援如香港單車總會主動幫忙選手製隊衫,了解選手是否有其他需求及支援等。」她並補充,此後社會各界包括坊間車會也會自發組織、舉辦電競單車賽事,例如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傳奇」黃金寶在內也有支持。

晉身總決賽 夥隊友奪季軍

江琳作為香港唯一電競單車代表,出戰上月在新加坡舉辦的首屆奧運電競錦標賽(Olympic Esports Series)總決賽。

賽事採用男女混合組隊的方式,每隊兩男兩女,隊伍進行3個階段,共6個回合的較量。女子和男子淘汰賽(13.3公里),每隊每回合兩人參賽;女子和男子爭先賽(3.2公里),每隊每回合1人參賽;女子和男子攀登賽(2.7公里),每隊每回合1人參賽,每回合比賽獲得相應的積分。

而江琳所屬的隊伍Team Lava,最終得到33分,收穫季軍。江琳為該隊取得共8分;Team Fuego得到最高的45分,獲得冠軍。Team Epic則拿到38分,獲得亞軍。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張寶燕

美術:招潤洪

港電競單車手奧運露鋒芒 業餘雙軌備戰 公路+室內訓練

江琳分享,電競單車最大挑戰在於很短比賽時間內需適應高強力輸出,留意On/Off模式轉換。(張寶燕攝)

港電競單車手奧運露鋒芒 業餘雙軌備戰 公路+室內訓練

江琳(右一)所屬隊伍Team Lava,最終在奧運電競錦標賽總決賽得到33分,勇奪季軍。(張寶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