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研究:2050年全球髖關節骨折增近倍 藥物治療不足 男性尤甚

發佈時間: 2023/07/05

老人家跌倒易致髖關節骨折,嚴重者更會無法自理。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率領國際研究發現,全球19個國家及地區的骨折後藥物治療明顯不足,男性尤為嚴重。預計在人口老化下,2050年全球髖關節骨折個案量將比2018年多近1倍。

研究團隊分析全球19個國家及地區、逾411萬宗髖關節骨折病例數據,並按照2020年聯合國世界人口性別及年齡層比例,估算髖關節骨折發病率及預測未來趨勢。結果發現,不同地區發病率存在顯著差距,以巴西為例,每10萬人僅95.1人發病;但丹麥則有315.9人。即使全球大多數國家及地區發病率呈下降趨勢,團隊預計在全球人口老化下,髖關節骨折個案總數在2018年至2050年間會以1.9倍增加。

團隊續指,在髖關節骨折後1年內,接受抗骨質疏鬆藥物治療比率一直較低,由德國11.5%至英國50.3%不等;全因死亡率則由新加坡的14.4%至英國的28.3%不等。綜合而言,各地患者死亡趨勢介乎每年下降5.3%至上升18.4%之間,且因男性用藥比例較女性低,全因死亡率亦較高。

研究團隊倡改善防治骨質疏鬆

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張正龍指,發病率受生活習慣及多個因素影響,例如該地區的髖關節骨折護理水平、有否鼓勵減少吸煙飲酒,或確保市民攝取足夠鈣和維他命D等。另因多數髖關節骨折發生在跌倒後,實施「防跌計劃」也是關鍵因素。而骨質疏鬆過去常被視作「婦女病」,致男性多年來一直被忽視,團隊認為需適時改善預防及護理策略。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