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創預防電車脫軌碰撞系統 望助省人力 機電署揚威海外 日內瓦發明展奪23獎

發佈時間: 2023/07/03

機電工程署團隊於早前舉行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取得佳績,共奪得1項特別獎、3項金獎、7項銀獎和12項銅獎,包括全球首個預防電車脫軌及碰撞系統、計算應用可再生能源的數據收集裝置等,署方期望相關發明能協助減省人力和推動綠色生活。

機電署工程師(鐵路)區頴詩的團隊研發的「預防電車脫軌及碰撞系統」,獲得發明展的特別獎暨金獎,是全球首個應用於雙層有軌電車上的實時偵測系統。系統原理是藉車頂的衞星定位系統和遠距離光學雷達,及車頭防撞欄內的固態光學雷達,比對路段的「地理點雲」資料和實時環境,判斷前方路軌有否異物及作警報。

她指系統經測試後,證實可於遠至70米直路或交叉路口25米內,發現路軌有否異物,準確度達99%,司機可藉此了解前方路段是否有行駛風險,收集到的車速數據亦有助提升行車安全。

收集流動數據 探索可再生能源

近年不少市民冀為住所加裝可再生能源設施,該署高級工程師(能源效益)張敏婕的團隊則研發了流動數據收集裝置「可再生能源探索者」(iSEE),透過太陽能驅動的器材收集陽光和風力數據,以評估安裝太陽能或風力發電設備的潛力,在離島或山區特別有用。她稱,iSEE亦可連接現存設備,可作實時數據監察、診斷故障、預測維修保養時間等,並可經共享平台比較鄰近使用者的發電數據;每台iSEE約值2萬元,期望日後能降低成本,推動公眾多用可再生能源。

超聲波防濾網積聚生物膜

另外,由該署工程師(衞生工程)周柏康的團隊所研發的「智能防污海水濾網」,現正在屯門醫院的海水冷卻系統中試用,透過儀器發出的超聲波可防止濾網積聚生物膜,令到清潔濾網次數由一周2次減至2個月一次,人力成本可節省約8成。

而該署高級工程師(氣體標準)張展競的團隊與廣東省科學院智能製造研究所合作開發的「智能缸車檢測機械人」,則可取代檢測人員進入狹窄的石油氣氣缸內,檢查內部焊熢的完整性和缸壁厚度,將檢查時間由一日縮至數小時,亦可減人員感到不適的風險。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

首創預防電車脫軌碰撞系統 望助省人力 機電署揚威海外 日內瓦發明展奪23獎

「智能防污海水濾網」(湯致遠攝)

首創預防電車脫軌碰撞系統 望助省人力 機電署揚威海外 日內瓦發明展奪23獎

張敏婕期望日後能降低iSEE的成本,推動公眾多用可再生能源。(湯致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