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5月4.9萬人才獲批 李家超:來港者如登「特快號」 「高才通」擬放寬 申請者毋須百強大學畢業

發佈時間: 2023/07/03

本港求才若渴。特首李家超昨指,各類輸入人才計劃今年首5個月有4.9萬人獲批,更透露有意放寬申請「高才通」門檻,申請人未必需在全球百強大學畢業,以盡量吸納優秀人才提升競爭力,料未來3年每年均可達輸入3.5萬個人才的目標,又形容企業和人才來港,如登上「特快號」。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則指,除人才多,今年首5月入境旅客已破1,000萬人次,本港仍具吸引力。

港府去年年底推出「高才通」計劃,並改良各類輸入人才措施。李家超指,今年首5個月接獲逾8萬份申請,當中4.9萬份已獲批,推算未來3年,每年可達到輸入3.5萬人才的目標。李指,人才是本港發展重要元素,有人才才有發展推動力,而本港有符合世界標準的專業人士、城市高度國際化,且稅制簡單,有低稅率優勢,加上本港比過往更團結,社會凝聚力大,形容企業和人才來港如登上「特快號」,「整艘船動力較以前快好多」。

不輸入廉價外勞 重視本地人權益

李續指,有意降低人才來港門檻,申請人未必需在全球百強大學畢業。他指,很多地區大學縱不入百大,仍有很優秀人才,而「百強大學」量度元素有局限。李謂,搶人才如「划艇鬥快」,本港的「得」便是競爭地區的「失」,故不會放棄用任何方法吸納人才,以配合本港八大中心發展。

當本港人才及勞動人口增,競爭力就會回升。但李家超強調不會輸入廉價外勞,形容港人是「一家人」,重視保障本地勞工權益。

首5月1000萬人次訪港 證吸引力

陳國基指,除人才外,今年首5個月入境旅客已突破1,000萬人次,遠較去年的60萬人次多,反映本港仍具吸引力。他坦言,過去2年有13至14萬香港人離開,但搞好經濟自可吸引人才回流,雖然無具體數字,但相信不少人已回港發展。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

首5月4.9萬人才獲批 李家超:來港者如登「特快號」 「高才通」擬放寬 申請者毋須百強大學畢業

陳國基認為搞好經濟自可吸引人才回流香港(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