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當局擬修例搶全球護士 近20外地醫生短期來港 一半年內服務

發佈時間: 2023/06/30

公院成功「搶人才」。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昨指,近20名外地醫生有意短期赴港工作,當中包括歐洲、東南亞及內地專才,預計今年內有10人可在公院服務。相關醫生雖無本地承認專科資格,但經醫委會有限度註冊把關,質素會有保證。另外,護士流失擴大,范稱待政府修例出爐,即會外訪招聘外地護士。

醫管局昨舉行大會,范鴻齡在會後稱,本月正式啟動「環球醫療人才滙聚計劃」,有近20名外地專才有意參加,來自歐洲、東南亞、大灣區及內地城市,料今年內有逾10人可在公院工作及交流,服務期為1至2年。

須醫委會有限度註冊

范指,大部分專才是當地專科醫生,或具若干專科程度,來港後不用在醫專取得本港承認專科資格,但須通過醫委會有限度註冊,質素有一定保證。惟暫未能透露其科系及年資,但公院人手不足,「任何年資均用得着」。專才待遇與同資歷的本地員工相若,局方會協助他們租屋或覓居所,租金需自付。

醫管局早前亦赴英國及澳洲招聘醫生,范透露英國有59人通過遴選,料今年下半年赴港。澳洲有45人獲有條件聘書,正進行遴選,料數月後落實。

另公院人手流失持續,截至4月底,全職醫生及護士過去1年流失率達7.1%和10.9%,較1月底回落0.1和0.3個百分點。護士新聘人手亦難補缺,「負增長」458人。范坦言情況不理想,形容全球均在「搶護士」,惟本港不允許請非本地培訓護士。但他指,政府正研究修例允外地護士有限度註冊,一旦通過,局方將派員外訪招聘,「相信好快會發生。」

記者︰脫芷晴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