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質疑放生禮頓 政府3度發稿駁斥:無中生有

發佈時間: 2023/06/29

沙中綫工程爆出連串醜聞,包括紅磡站剪鋼筋等,不但延誤通車,港鐵事後更要花20億元補救,惟直至前日,承建商禮頓只就其中一個冷氣機房工程,被裁定嚴重偏離工程圖則,判罰4萬元,引起質疑。中科監察主席潘焯鴻及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分別稱,「聽聞」政府無意再追究禮頓,令特區政府昨先後3度發新聞稿回應,包括不點名駁斥兩人說法「無中生有、居心叵測」。

潘焯鴻昨晨在電台稱,有非官方傳聞(hearsay)指,因政府持港鐵逾7成股份,故「比較不希望」港鐵捲入任何檢控「漩渦」;又質疑政府原先按《建築物條例》第40(2A)aii條提控,後改為「較概括」的B條,相信若維持原控罪,便有更多證據審理。

轟失實言論居心叵測 抹黑政府

田北辰亦稱,「聽講佢(政府)話已劃咗條綫,呢件事完結㗎喇,無得再告」,另同樣形容當局只就不曾聽過的機房問題提告,僅事件中的「雞肋」,更指條例最高罰100萬元太少,促提高罰則。

政府昨中午前發稿指,執法部門刑事調查未完,按一貫政策暫不評論;到下午4時再發稿,不點名指潘的「漩渦」論,狠批「無中生有、不負責任」,又引述有言論指政府或不再跟進工程質量,強調全無事實根據,「居心叵測」,批試圖捏造事實抹黑政府的行為都不會得逞。

田北辰後稱,是從個別傳媒口中聽到消息,最重要是政府願調查,惟認為政府反應敏感。

潘晚上亦在社交平台指,早表明是「hearsay」,源於在沙中綫獨立調查委員會聆訊期間,見到多位大狀曾「圍攻」政府委聘的專家區達光,席間有人稱「政府應錫住港鐵,怎會進攻?」,着當局翻聽錄音,且觀察數年,政府各部門的確「錫住」港鐵,其中就委員會報告點出更嚴重問題,政府拖延3年多仍無提告,認為政府應定期交代進展,亦樂意助政府加快調查。

潘焯鴻:應定期交代調查

屋宇署傍晚解釋,是為爭取最大機會成功入罪才作修訂,兩罪嚴重性相若,又表明正研究應否上訴,重申將轉介有關個案予承建商紀律委員會展開紀律處分程序。潘反駁,禮頓認罪獲免去審訊,連法官也無機會詳細了解案情,致出現「接納涉案範圍小、不涉人命傷亡,已作修補」的判詞,質疑只是檢控範圍小。對會否憂當局嚴詞批評,潘回應本報稱︰「一啲都唔到我擔心,政府基本上現在想做甚麼就做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