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日股跑贏全球 捕捉亞洲股市機遇

發佈時間: 2023/06/29

日股跑贏全球 捕捉亞洲股市機遇

今年日本股市一枝獨秀,更終於走出「迷失30年」,日本基金成為基金黑馬。日本日經225指數年初至今上漲了近30%,升至1990年以來的最高,更顯著跑贏MSCI亞太地區(日本除外)指數6%的升幅。

全球市場動盪不穩下,日本股市頓時成為焦點,而背後的推動因素主要是經濟體可能有根本性的轉強,連股神巴菲特都加碼增持5大商社的股票,帶動海外資金湧入日本股市;日圓維持弱勢,亦吸引外國大型企業投資設廠、提升日本出口競爭力、推動旅遊業並刺激消費者支出。

宏觀經濟及通脹數據都反映當地經濟正低調地復甦。日本第一季經濟增長有所增長,而且通脹終於再現,4月份核心CPI按年升至4.1%的40年高位。通脹的上行,影響到投資者的資產配置和企業的投資行為,帶來連鎖反應。正當全球地緣風險加劇及經濟放緩,估值仍處於合理水平的日本股市成為一個理想的避險市場,而上市企業的治理改革,提高了公司董事會的質量,另上市企業持續增加對股東的回饋並回購股份,結構性改革效應逐漸顯現。

投資者希望捕捉日本股市的升勢,可考慮適量配置有歷史績效的日本主動型基金,挑選優質的基金標的。但需注意日本股市的未來走向仍有不確定性,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甚至步入衰退,都對日本經濟帶來不確定性。若通脹仍維持偏高水平,甚至有上升勢頭,日本央行或將採取漸進式的緊縮政策,未來一旦開始改變量寬政策,加上美國聯儲局停止加息後,日圓貶值幅度會相對收斂,或對資本市場帶來衝擊。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