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積金屬長綫 籲定期檢視投資組合 積金局︰勿因短期走勢換保守基金

發佈時間: 2023/06/26

近年環球經濟因應疫情及俄烏戰爭大幅波動,年初有研究機構估計去年全年本港強積金錄得15.67%負回報,是2008年以來最差。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表示,公眾應定期檢視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組合,並重申強積金屬長綫投資,僱員不應因短期市場走勢而轉換保守基金,以迴避投資風險,因長遠或不敵通脹,尤對較年輕僱員,並非合適投資選擇。

劉麥嘉軒昨於網誌撰文,指今年將過一半,僱員應檢討強積金表現,過程中可能比較關心投資表現,但強調強積金屬長綫投資,與短綫炒賣的股票不同,在平均成本法下,長時間的定期供款投資有助「拉勻」購入單位的成本,緩和短期市場波動對投資的影響。

對有聲音認為,市場出現波動時應要「變陣」,將強積金投資於被形容為較穩陣的保守基金,甚至以此為長遠的強積金投資策略以迴避投資風險,她直言,保守基金是以港元短期銀行存款及短期債券為投資工具,風險雖然相對較低,惟預期回報亦較低,長遠回報往往不敵通脹,對於距離退休仍有一段長時間的僱員,並非合適的投資選擇。

她呼籲,僱員不應試圖因短期市場走勢而轉換基金,避免「高買低賣」得不償失,應先認清自己投資目標、了解各類強積金基金特點,才作投資及調配決定。她認為,年輕僱員可考慮選擇較進取基金,以爭取較高回報,如自認缺乏投資知識和時間管理者,則可考慮預設投資策略,因其設有隨齡降險的自動調節機制,減低接近退休年齡時所面對的投資風險。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